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延伸产业链 四季有客来 柯桥香林村告别一“桂”独秀

2017-09-18 15:04  来源:绍兴日报 

  金秋时节,探访柯桥区湖塘街道香林村,还未到村口,桂花的馨香便扑鼻而来。香林村是生态、农业、旅游协同发展的典型村,近年来,该村依靠大香林景区生态资源的优势,乡村休闲经济红红火火,“富桂香林”闻名远近,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20多万人次。

  “金桂银桂万千桂,天香地香山水香”,香林村村内桂林堪称江南第一,共有桂花树14000余棵,成片面积400余亩。村里还有1000多亩的毛竹林,有清澈蜿蜒的鲍家溪、金氏四家头老台门里的“仁德堂”、公社大食堂,以及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龙尾井”。

  “香林村的生态旅游资源保存得很好,对一些古台门、古迹等都作了保护性修缮。”香林村村委主任金荣根说,近3年时间里,香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投资就达7000多万元。香林村内,有10多个明清时期的老台门,这些老台门内,都有一个“仁德堂”,老一辈香林村人,在“仁德堂”里定下“仁、义、礼、德”的祖训家规,一直深深影响着香林人。在香林村的主干道两侧,诸如“队队春耕象,纷纷耘草禽。嗣尧登宝位,孝感动天心”等《二十四孝》中的图案和诗句随处可见。

  村内还有一口“龙尾井”,井边竖着一块“公禁碑”。据记载,清光绪年间,村民在井中浸笋,井水慢慢污染了。于是当时的村长命人在此竖立这块“公禁碑”,上面写有“此井之水不得浸笋、淘米、洗衣菜……”此后,井水慢慢恢复了清澈,而爱水、节水、护水的“老村规”传承至今,也融入了今天香林村的《新公约》中。

  “这些年,通过桂花林租赁、景区参股分红等方式,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金荣根说,如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在120万元以上。游客多了,村民们的农产品如柿子、桔子、笋干菜、板栗、桂花糖以及三黄鸡、秋鸭等也打开了销路,从1997年大香林景区开发至今,香林村人均年收入已增长了10多倍。

  很多村民嗅到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商机,还把空余的房屋向外出租,引进了古玩、茗茶、咖啡等业态。这些店铺的入驻,不仅提升了当地乡村旅游品位,也吸引了更多游客。

  村里的妇女则纷纷办起了“妇字号”农家乐,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目前,全村共有31家“妇字号”农家乐,都是清一色的“女掌柜”。

  “以前只有桂花时节才有游客来,一年经营的时间并不长,但是现在村里建设得越来越美,平时游客也是络绎不绝,一年四季生意都不断。”一位姓金的老板娘说。

  最近,村里专门邀请旅游规划设计院专家,在实地踏勘香林村、大香林、龙华寺、兜率天景区后,围绕打造“景中村、村中景”的总方向,设计了一套以香林古村落、大香林古桂群、龙华寺兜率天为精品线路的旅游发展框架,计划投资100多万元,以进一步做深做透生态旅游发展的文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