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沙门:孝善之地儒风传

2017-09-18 10:57  来源:中国台州网 詹晓霞 董西青 胡存超

  在S226省道沙门段一侧,坐落着两栋蓝顶白墙的建筑,在青天白云的映衬下,光彩靓丽。

  “这是祥云新村的文化礼堂和邻里中心,中间就是孝善文化长廊。”玉环市沙门镇宣传委员罗丰说,在沙门,孝善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孝善墙绘,孝善道旗,孝善讲堂,都在彰显这座小镇的孝善之光。

  沙门原是传统农渔业小镇,滨港工业城十余年的开发建设,一改沙门容颜;沿海高速公路沙门互通口的设立,规划中高铁和轻轨的经过,把沙门推到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

  “沙门是孔子后裔聚居地,历来就是孝善之地。当下的沙门,正站在新的历史转折点,沙门人更是要坚守祖辈的思想文化成果,成为现代化一流省级中心镇建设的核心推动力。”沙门镇党委书记骆骏骞说。

  孔圣儒风 孝善之地

  沙门的孔子文化礼堂于2016年9月建成投用,一年时间,却已远近闻名。

  礼堂所在地日岙村,90%以上的村民为孔子71代至75代后人。从小受孔氏祖训影响,成就了日岙人爱国、爱家情怀。在先祖孔子儒家文化的传承下,沙门民风淳朴,关爱老人、友爱邻里已成风尚。

  沙门都墩村的丁赛金,倾力陪伴膝下无儿无女的大伯母十余年,直至老人安然离世。“邻居杏花阿婆也已99岁高龄,最近我把她送到了附近的养老院,这样她也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顾。”在照顾大伯母之余,丁赛金还兼顾杏花老人的日常生活,成为沙门“孝老爱亲”的典范。

  沙门老卫生院院长张子训,退休后二十年如一日,关爱患者、解危济困,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而今虽年过八旬,依旧发挥余热,弘扬社会正能量。

  老有所养 大道之行

  “这是食堂,每天都会有十几种菜品,可以吃到健康免费的午餐;这是宿舍,环境舒适,每天都会有人来打扫……”81岁的陈宗林老人在祥云新村居家养老中心已生活三年,谈起这里的生活,老人幸福而自豪。跟他一起居住在这里的,还有上山头和里山两个村的130多位老人。

  “白天年轻人去上班,老人独自在家,不仅孤单,还缺少安全保障。”上山头村党支部书记陈金满说,2014年,两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在共建的祥云小区旁筹建居家养老中心,将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升级,同时启动了文化礼堂和邻里中心建设。

  沙门镇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创新运行照料中心运行托管和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模式,以星级评定制度,促进日间照料中心公共福利资源的有效利用。

  在日间照料中心,还常年活跃着一支热心服务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帮助老人们解决生活困难。

  社会有爱 慈善有光

  “日间照料中心的结对企业定期会将结对款汇至沙门慈善分会,每家企业每年的结对款在1-2万元。”沙门镇社会事务办主任黄惠君说,企业是沙门慈善分会的主要力量,今年仅日间照料中心结对款已筹集近百万元。

  2016年底,为推动沙门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商会52家会员企业与23个行政村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进行结对,共同建成日间照料中心示范型9家,标准型7家,基本型6家,总面积约12000平方米。

  “和谐沙门,幸福沙门,是我们的建设目标。‘1+N’的村企结对形式,不仅可以减轻村级负担,对企业也不会造成压力,企业家积极性也很高。”黄惠君说,当前沙门慈善分会冠名企业已有18家,另有本土企业出资成立了慈善爱心基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