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高端大气,“店小二”跑出“东阳范”

2017-08-09 15:35  来源:金华新闻网 记者 张益晓

  “办事速度快,服务态度好,让人感到很暖心!”8月3日上午,东阳市佐村镇人大主席金鹏飞在顺利领到为企业代办的营业执照后,情不自禁给东阳市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点赞。

  干净整洁的大厅,以蓝、白为主色调,加上绿植、藤椅、免费茶水、“绿色自助通道”等元素,使得整个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透出了一股高端大气的特色,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美好感觉。记者获悉,该中心共分四大板块,分别是便民审批、科创廊道、法务保障和行业统筹。

  东阳市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的一站式服务,方便了企业主办事。 黄鸣 摄

  “服务惠及于民,助推东阳建筑再发展,这就是‘店小二’的本色。”昨天,东阳市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负责人马军进表示,该中心颇具“东阳范”,是推进东阳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一站式”受理

  从至少跑六次到最多跑一次

  作为建筑强市,东阳的建筑业总产值已连续8年获得全国县市级第一。如何更好地助推建筑业转型升级?去年年底,东阳市委、市政府推出新举措,成立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纳入相关部门涉及建筑企业审批服务的职能,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极大地方便招商引资回归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推进建筑业持续发展。

  无行贿证明、外出经营许可证办理、印花税开具……如今,建筑业“店小二”能够开展35项职能服务,共集中了10个不同部门的人员在此办公。

  “改革前,除去部门内部‘科室跑’,仅按一个部门‘最多跑一次’来计算,至少跑六次,改革后只需‘跑一次’就可办理。“马军进说,通过后台联动审批和信息共享,建筑企业和个人办事不用重复提交资料,极大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年轻的李航,是东阳市国税局工作人员。今年6月开始,他驻扎在此地办公,主要负责建筑业国税业务的办理,忙的时候,每天要办20多单。据统计,目前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的35个办理事项已有28个事项实现了现场办结,同时通过流程再造,每个事项较改革前平均提速80%以上。

  集成式服务

  “互联网+”引领建筑业新发展

  东阳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作为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再深化、再推进的有效抓手,把产业相关的所有事项纳入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让建筑企业享受到更多的集成式服务。

  记者看到,该中心还设有建筑业巡回法庭、建筑业检察室、建筑业犯罪侦查中心和建筑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实行“一窗预登记、公检法联动、专业化办案”的工作机制。对于这一点,中天建设法务部门的张文生最有感触:“公、检、法机构入驻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为我们建筑企业保驾护航,让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十分有力度!”。据悉,自6月份启动法务维权“亮剑”专项行动以来,在驻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公、检、法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快捕、快判、快执行了一批恶意侵害建筑企业权益的案件,震慑了一批不法项目经理和材料供应商,通过约谈、调解、执行,为小九天建设等12家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48亿多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还充分立足“互联网+”时代,开设建筑科创廊道,发挥信息化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一方面,积极吸纳高端社会中介机构入驻,建立建筑业网络融资中心、建材集采平台、诚信评价体系、BIM技术咨询工作站、建筑工业化示范点等,通过互联网+政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科创、互联网+法务、互联网+合作等模式,有效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将客户端延伸到每家建筑企业,让建筑企业“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城”,引领建筑行业新发展。另一方面,对特殊业务实行个性化服务,改变了以前建筑企业行业知识咨询无门的现象,促进“中心”成为东阳建筑企业的“娘家”,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先后为金立建设等20多家企业提供了建筑集采、BIM技术等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建材集采可为建筑项目节约材料成本率下降0.3%到0.5%,通过BIM技术可有效提高材料利用率0.8%到1.2%。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