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王江泾借力推进“大景区”“大花园”建设

2017-09-18 09:15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钱丽莉 朱胜伟 摄影 陈相明

  近日,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区级联席审查论证会召开,由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旅游局)、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区环保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规划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农经局(区农办)等相关部门以及有关专家对报告进行论证审查。这标志着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正加快全力推进。

  8月31日,秀洲区召开全区旅游业发展大会暨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创建动员会,这吹响了全区振兴旅游业发展的号角。作为秀洲区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的重要内容,王江泾镇正加快推进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工作。“我们将全力推进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争取2018年完成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同时,着力提升莲泗荡湿地公园品质,积极争创国家级湿地公园。”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区域环境建设

  如今,在王江泾镇的长虹路上,各式各样杂乱的店招不见了,五花八门的外墙立面也被统一的复古白麻色和新中式的风格取代,古朴又不失典雅,与王江泾目前正在打造具有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水乡典范的运河水镇这个定位是一脉相承的。长虹路一头连着07省道,一头连着精品旅游线,作为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的主入口,对该条重点路段的精心打造显得尤为重要。

  长虹路外墙立面提升是王江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其中一个项目。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王江泾按照“高品质、高效率、高质量”的整治标准,不断自我加压,如今包括07省道、长虹路、长虹桥、长虹公园、莲泗路、莲泗荡风景区等景点的精品景观旅游通道已经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眼前。

  “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努力实现小城镇环境‘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亮化’六化大提升,重塑镇容镇貌,谋划打造一批展示城镇特色、风土人情的街角小品。”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注重生态环境改善,持续推进治水、治气、治废等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助推“两美”建设。

  最近,本着合理利用不重复建设的原则,王江泾正规划利用迎宾路与高桥路交叉口东北侧现状建筑打造旅游集散中心。据悉,为了加快推进度假区创建工作,王江泾还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构建完善区域旅游标识标牌导引系统,加快旅游厕所、景区停车场、绿道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并培育高档酒店等各层次、多种类住宿产品,提升度假接待能力。

  加大项目储备推进

  加快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对拉动旅游经济健康增长,促进旅游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城镇品质和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9月9日上午,王江泾镇举办虹桥大厦开工仪式,该项目的开工将助力王江泾镇创建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据了解,虹桥大厦是王江泾镇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集餐饮服务、休闲娱乐、商务办公于一体的酒店商业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为周边提供更加完备的商业配套服务,加快推进运河城市新区建设,同时也将进一步增强度假区游客接待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围绕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创建,我们将以莲泗荡景区配套、运河湿地度假综合体(度假区公共服务中心)、琵琶岛高端度假酒店、一里街运河文化街区、南方大厦综合商业办公等项目为重点,加大项目对接和招商力度。”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抓紧项目前期规划,力争早日项目供地,同步推进在谈项目。

  今年,王江泾还以举办首届荷花节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引进了投资总额为27.3亿元的12个项目。其中,度假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包括旅游集散中心、湿地文化展示中心、高端度假酒店、特色商业街区等。同时还在活动期间,相继承办了“荷美秀洲、共载梦想”2017上海、深圳知名浙(禾)商“嘉兴行”走进秀洲活动,促进招商选资工作的深入开展。

  接下来,王江泾镇将建立健全旅游项目库,加大旅游产业投资力度,并着力突出旅游产品开发,创新旅游招商机制,突出精准招商,通过策划一批、储备一批、招引一批,充实旅游项目库。在此基础上,明确重点项目,分解目标任务,细化推进节点,做好项目的跟进服务工作。

  打造特色旅游产品

  赏一赏荷花,吃一顿美味,已经成了不少市民在王江泾游玩时的新选择。据介绍,正在试营业的荷塘月色特色餐饮店,如今游客络绎不绝,其全藕宴和河鲜宴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据悉,荷塘月色的精品民宿年底前也将对外营业,这将进一步提升接待能力和产品特色。同样,在今年的网船会和荷花节期间,该镇着力做好地域特色文章,深度挖掘特色旅游产品,不仅打响了品牌,也延续了乡愁。

  根据《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地处长三角中部核心区域,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经济产业实力强大,水网湿地自然资源与大运河文化资源组合度好,度假资源具有特色性与稀缺性,并能与周边旅游度假区形成差异互补,因此项目区具备旅游度假区建设的基础条件。

  去年,王江泾启动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筹备工作,目前已通过了省旅游局专家组的资源价值评估评审工作。“我们将加快北部湿地生态修复,挖掘非遗、运河、渔俗、民宗等人文内涵,打造具有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加快推进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生态湿地公园等高品质平台建设。”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王江泾镇将依托大运河水系网及其沿线的古桥、古街、古寺等历史文化遗存,以及平原水乡的湖荡、湿地等核心资源,打造一处彰显运河文化风情旅游度假区,将进一步丰富全省旅游度假产品类型,同时成为发展运河产业、激活运河经济、升华运河文化、改善运河生活的催化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