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城里城外皆绿色 森林城市惠民生

2017-08-21 15:44  来源:中国台州网 颜静 周雨昕 李昌正

  漫步台州市区,公园广场越来越多,环境也更加整洁,新增的便民设施为市民休闲活动提供了更多选择;行走在大街小巷,道路两边的行道树郁郁葱葱,当季鲜花热情开放,黄土裸露、死株缺株、绿化带垃圾不再见到……随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许多市民会发现,绿色正逐步成为台州的主色调。

  建设各类公园绿地,市民休闲有了好去处

  “你看,晚上一散步,今天我的运动步数又过万了……”8月10日晚上8点多,市民小孙和男朋友从和合公园走出,拿起手机看一天的运动步数。

  小孙是温岭人,在我市高新区(经济开发区)上班,晚饭后去市民广场散步是她坚持了3年的习惯。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男女老少晚饭后都喜欢到公园或是绿道夜跑散步,过去经济开发区这边只有市民广场一个去处,热闹是热闹,但确实挺挤的。”和身边不少人的想法一致,小孙一直盼望周边可以再建一个公园,多一些自然景观和植物。

  去年10月,台州和合公园正式开放,一个鸟语花香、植被丰茂的休闲去处呈现在市民面前。工作日的傍晚以及周末,小孙和男朋友都会到这边来逛几圈。

  “由于是新建的公园,环境很不错,走在石阶路上,周边绿树成荫,还能看到大片的草坪和美丽的湖泊以及随季节变换的花朵,风景美不胜收。有时周末白天过来,还能看到如烟如梦的景点喷泉,还有黑天鹅。”小孙很喜欢植物,健身之余,公园里的花花草草总能让她心情愉悦。

  十年如一日,园林养护为城市形象增添活力

  8月8日午后,气温进入一天中的最高阶段,在市府大道靠近市民广场一侧,园林养护工徐道德正俯身蹲着,修剪路旁的行道树。

  徐道德从事园林养护工作已有10来年,一年四季他都在与花草树木打交道。这3年,他负责葭沚泾文化长廊周边一带的绿化养护工作。

  徐道德家在椒江区三甲街道,每天清晨天蒙蒙亮他就起床,带上工具,骑一辆电瓶车,匆匆赶到工作地点,开始一天的工作。

  “浇水、治虫、修剪枝干、拔草、移植树木、清理垃圾……这么一数,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也比较杂。”一天8小时工作时间里,徐道德和工友分工,两三个人一组,在负责的范围内沿着道路进行园林绿化维护。

  随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城市园林养护的要求也更高了,这意味着,徐道德的工作量增加了。

  “这两年来,清除死株、补植缺株、地被补植、垃圾清理成为最主要的工作,同时,我们还要劝诫市民不要违规,比如禁止车辆压占绿化带、禁止破坏设施、禁止在绿化带堆放物品等。”徐道德说,每当看到市民有践踏花草的行为,他总是执着地上前主动沟通,并第一时间进行补植。

  园林养护工作没有固定休息日,春去秋来,日晒雨淋,徐道德的脸上写满了沧桑,但当他看到自己所负责区域的城市绿化蒸蒸日上,心里充满了喜悦。

  “每次工作时听到路人赞叹城市绿化越搞越好,心里还是很高兴的。”能为台州的文明城市形象增添一份生机和活力,徐道德很是骄傲。

  台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

  做好城市园林绿化,是推进城市美丽宜居不可或缺的因素,也是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举措。去年9月,台州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

  记者从台州市林业局绿化造林处了解到,2013年,我市就开启了以“关注森林”为主题的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征程,提出了2014年创建“浙江省森林城市”、2016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

  自2014年创建以来,我市以打造“山海秀丽森林城市,富裕和谐新台州”为目标,坚持扩绿提质并重、增绿增收并举、绿化美化同步、发展保护同抓,根据台州的城市特色、城市森林建设现状和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要求,在森林城市创建和林业生态建设中,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突出城区绿化重点。合理布局和建设城市各类公园绿地,以满足市民休闲游憩需求。

  据台州市林业局绿化造林处处长卢国耀介绍,创建期间新建成的大型公园有中心城区的中央生态公园,中央山公园二期,江北公园,临海的灵湖公园、江南城公园、靖江山公园,温岭的九龙湖公园,天台的始丰湖公园,仙居的滨江公园等等。

  同时,积极拓宽和完善街道绿化,推进沿线加绿,并致力抓好“一路一主导树种”和“一路一景”建设,建成了一大批绿化水平高、景观环境美的生态园林式小区。加大了征地植绿、租地栽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破墙透绿、立体造绿和闲置地绿化等力度,注重微绿地建设,全面提高了城区平面绿化、沿街沿山沿河绿化和立体绿化、垂直绿化的水平。同时积极推进城区片林和环城防护景观林建设。

  二是以精致绿化、打造特色和亮点为目标,以绿化增量、增色和增效为手段,扎实抓好市、县二级的城区出入口等重要节点及其连接线的绿化。如甬台温高速公路多处的出口和台金高速章安出口及其连接线等,通过大规模增加绿量和大手笔的绿化提质,并在适宜地段采用高水平的树阵组合和片状、带状的科学配置,基本建成了树种多样、层次分明、绿量充沛、景观丰富的节点绿化植被,提升了城市的窗口形象。

  三是突出廊道绿化重点。制定了全市“四边”绿化行动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把绿化建设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一条地段。

  “重点推进高速公路及出入口连接线、国省道公路、铁路和主要河道等干线绿化,做到了以乔木树种为主、生态、防护、隔离等多功能并举。目前宜林地段绿化率已达到96%以上,主要通道单侧绿化宽度普遍在15米以上。”卢国耀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