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收购价每公斤2.6至2.8元 莲藕进入销售旺季

2017-09-14 09: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魏玥

  入秋以来,天气逐渐转凉,秋冬天的莲藕,号称“水中小人参”。记者来到市区的几个农贸市场,发现不少摊位正在销售莲藕。在新秀农贸市场,前来购买莲藕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最近天气转凉,又是秋季养生的好时节,所以多买些莲藕来炖汤喝,莲藕汤养生、清口润燥,比吃补品还要好。

  而此时,王江泾镇的莲藕也进入了销售旺季。万亩荷塘又传出别样的热闹,藕田连成一片,放眼望去,湖面上枯荷残枝竖立,傲骨坚韧。藕农正穿着防水衣,弯着腰,穿梭在干枯荷叶间,双手摸索于淤泥中,忙着挖莲藕,收获鲜味十足的美味。

  莲藕的采挖期从每年农历七月开始,可以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清明前后。“挖藕时我们非常注意和小心,每条藕挖上来必须是完整的,不能断裂,这样的卖相会好些,价格也要高一点。”藕田里,穿着工作服的藕农张师傅一边清洗莲藕,一边滔滔不绝地讲解挖藕技巧。

  据了解,目前,王江泾镇莲藕的种植面积有24000多亩,“中国田藕之乡”已经在全国逐渐打出了名气。尤其今年首届荷花节的举办,更是为王江泾的莲藕打响了名号。“秋冬季节是莲藕的销售旺季,也是莲藕产量最高的时候。只要保证每公斤莲藕的收购价在2.2元以上,藕农们就可以从中获得利润。”王江泾镇农技服务站工作人员陶顺法说,“虽然全国各地都有批发莲藕的地方,比如福建、广东等地,他们的量比较大,一天在50000公斤左右。今年,我们镇莲藕的产量较往年也要高,按照目前的行情来看,总体销量会比去年同期高一些。而莲藕市场需求旺盛的势头将在中秋之后达到高峰,且保持到春节。”

  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各地的收购商来到该镇收购莲藕,集装箱卡车早上空着来,中午不到装满了开走,来来往往,乡村道路上显得格外热闹。当天挖上来的将近3500公斤莲藕,分别被来自上海和义乌的收购商拉走。莲藕收去之后,有的进超市,有的进菜场。对于王江泾的莲藕质量,客商们还是比较满意的。“这次我们收购了两三千公斤,个头比较大,质量和品质都很不错。”义乌客商王先生说。

  藕农张仁知种了1000多亩莲藕,分布在好几个村。每天一大早,就有挖藕工人下田挖藕,张仁知则在一边指挥。他说,今年气温比较高,莲藕产量不错,每亩产量在2000公斤左右,产量比去年高很多,主要销往外地。这个季节挖的莲藕,铁含量最为均匀,而且口感和品质也是最好的。“目前的收购价在每公斤2.6至2.8元,还算可以。但是,莲藕是季节性较强的蔬菜,随着上市量的增加,估计接下去,价格还会往下降一点,大约每公斤2元。往年同期,价格在每公斤3.6元。”张仁知告诉记者,现在一亩藕田的肥料和租金在2000元左右,采藕工人的人工费在1000元左右,按照今年的市场价格,每亩的利润有六七百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