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曙“两把扫帚”清村镇

2017-09-13 09:3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续大治 张黎升

  “观念一变干劲足。‘两把扫帚’扫清了镇域内的路,更扫净了大伙的环保思想。”绿化带环绕装点住宅楼间,宽阔洁净主干道穿镇而过,看着高桥镇一天天地变美,61岁的老党员王朋虎由衷感叹。

  王朋虎常挂在嘴边的“两把扫帚”是海曙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后,在镇乡层面提出的有针对性的行动方法:一把是扫地用的“硬”扫帚,推行市场化保洁,扫清镇乡环境中的卫生死角;另一把则是清理村民、居民观念认识不足的“软”扫帚,采用村民议事厅、文明志愿者等形式,改变群众日常不文明行为的陋习。

  洞桥镇在今年初革新保洁管理模式,镇区和17个建制村环卫保洁内容统一打包给一家公司,进行高标准、规范化的管理,“污水管道做好了,墙角屋后打扫由专门的公司服务到家,真舒坦。”洞桥镇程家村妇女主任虞明波说。目前,海曙区8个乡镇已全面推行市场化保洁,各乡镇对村级自行开展市场化保洁都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助,按照镇级制定标准、村级强化考核、保洁公司负责实施,实现村镇保洁无缝对接,全力清除卫生死角。

  “硬”扫帚扫净,“软”扫帚保障。“改变乡镇群众的生活陋习,既能控住脏乱差源头,又能保障和巩固保洁成果。”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两把扫帚”活动启动后,“请勿在小区内种菜养鸡、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劝导融入乡镇《村规民约》。乡镇宣传栏里,关于环境卫生的内容图文并茂,时时提醒着人们维护爱护好居住环境。前段时间,集士港镇岳童村党支部书记汪莉萍带领村党员文明志愿者,清扫路边堆积的陈年垃圾、弄堂里的杂草污物。在党员干部的影响下,随手扔垃圾的村民少了,拿起扫帚的多了。汪莉萍还挨家挨户发扫帚和畚箕,让村民养成勤扫庭院的好习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