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曙2614名村社干部履职展风采

2017-08-30 09:5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毛一波 通讯员 张益斌

  鼓楼社区党员志愿者在整理社区绿化。(海曙区委组织部提供)

  冯家村党支部将“制度治理,民主协商”的企业管理方式融入村务管理,晒出办事流程和惠民时间表,用个性化村规民约将村内矛盾逐一化解,大幅推进“三改一拆”和环境整治;丽园社区党总支结合“美丽家园345”工作法,通过“微笑公益行动”项目,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全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社区共治服务模式……近日,在海曙村社干部干事创业群英会上,268名村社书记展示了各自的创新工作方法。

  “村和社区是最基层组织,村社书记是基层组织的龙头,是一线‘指挥员’、基层‘当家人’、班子‘主心骨’,是海曙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海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村社组织集中换届完成后,海曙区迅速启动“党建在一线·书记带头干”锋领行动,推动新一届2614名村社干部一线树新风、履职建新功。

  “一线强雁”:提升履职能力,干部成长在一线

  上半年,海曙以“融合服务”和“强村带富”为主题,开展两期“头雁论坛”专题培训班,268名村社书记除了聆听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大学教授等专家学者讲解区域融合后基层治理创新和新型农村建设等课题,还进行小组讨论、综合素拓、主题发言等互动,并前往10个村社现场教学。

  各镇(乡、街道)则围绕基层党建、依法办事、新村建设等主题,以“请上来、走下去,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红色小课堂计划”“指尖课堂”“夜学堂”“三育工程”等各类培训,实现村社干部业务培训全覆盖。

  此外,“千名好支书”“金雁奖”获得者还与17名新任村社书记结对,做到项目帮建、队伍帮带、难题帮解。机关部门则选派6名优秀科级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利用部门职能优势帮助村书记推进新村建设、土地确权、治水拆违等工作。对28名新书记,各镇乡街道安排有经验的机关干部开展“一对一”“带、教、指”,帮助其迅速适应工作岗位。

  这样形式多、接地气的培训、帮教,让“头雁”队伍发展通道得到拓展。上半年,海曙有两名村社书记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89人次村社书记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

  “一线领衔”:强化履职担当,发展攻坚在一线

  村社换届以来,海曙区村社书记们积极扶贫攻坚、创新创业,展现出了一线书记的担当和魄力。

  古林镇共任村作为栎社机场三期建设覆盖范围中的一个村,至今年初还余6户未迁。面对紧张的扫尾形势,共任村支部书记带着村班子,分3个工作小组“5+2”“白+黑”上门做思想工作。对一户自2015年签约以来一直未迁的村民,反复耐心宣讲政策,帮助协调处理生活问题,一家人最终顺利搬迁,同时还带动另1户成功签约。

  白云街道白云庄社区“巧手妈妈”公益提升服务项目在社区书记吴晓春的带领下,以党员参与、团队融合形式,形成了公益产品“链式”服务模式——将“五豆浆”的豆渣制作肥料,用于绿化队堆肥、培育绿植,将制作的绿植、手工艺品等参加义卖,所得款项用于团队自我造血和爱心扶助,基本解决了原有团队人手不够、产品购买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多次邀请公益团队参与抱团服务,众人献计献策,产品形式更加多样,服务成效更加明显。

  “一线破难”:深化履职务实,问题解决在一线

  如今的海曙,建立了283个“甬·志愿”服务点,建成28个村社级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村社组织活动阵地平均面积分别达到310、495平方米,位居全市前列,村社干部队伍“服务有平台、干事有阵地”,积极解决基层各种难题。

  南门街道尹江岸社区党委书记徐剑英针对辖区老年人多、困难群体多、出租房多、危旧房屋多的实际情况,结合“网格党建”开展项目式服务。该社区联动各方力量,开展“黑旅馆”专项整治行动,短短两个月全部关闭南站周边48家“黑旅馆”,三市路59弄铁路沿线约1500平方米蔬菜种植地变成社区休闲健身场地,群众拍手叫好。

  西门街道钱东社区党委书记杨国平着手对老小区停车位改造进行详细规划部署,“我们将按片区逐步推进,每个片区组织28名志愿者及包片社工分时段跟进,争取新增300多个停车位,缓解老小区停车难问题。”

  “一线保障”:优化履职环境,关心激励在一线

  “村社干部端的是‘泥饭碗’、干的是‘铁任务’,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海曙区委组织部该负责人表示,村社干部队伍建设是海曙抓基层打基础的“牛鼻子”工程,要为村社干部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确保村社书记干事有劲、后顾无忧。

  为此,海曙激励政策往村社倾斜。《农村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的意见》、各乡镇《领头雁工程奖励基金考核办法》等相继出台,落实社区书记不低于在岗社工平均工资1.5倍制度,出台奖金激励、养老保险、离任定补和困难救助等制度。

  区级资源向村社下沉。海曙17个机关和企业党组织与薄弱村社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各类帮扶活动,同时推广党建重点项目资金扶持机制,64个村社金种子基金资助项目先后获得177万元区级财政资助。“我们梳理出‘寸心如衣’爱心缝补房、‘指尖上的爱’网络E代购、‘书花路放’爱心木屋微工程等14个社区项目,每个项目得到6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受到很大鼓舞。”望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