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专利权质押融资“安吉模式”获全省推广

2017-09-12 08:3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崔松云

  日前,省知识产权局专门下发《关于印发安吉县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典型经验的通知》,向全省推广安吉县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经验。“省知识产权局以专项文件形式推广县级层面相关工作经验,对此项工作充分肯定,近年来还是第一次。”安吉县科技局副局长傅海飞说。

  据了解,安吉县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始于2009年。2012年,安吉县被省知识产权局批准为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县,2013年被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县,今年3月又获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

  目前,安吉全县共有7家金融机构开展了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累计向120多家企业发放贷款金额超过5亿元,累计质押授信总额超过7亿元。

  “今年1月至8月,累计专利权质押授信总额1.98亿元,已向17家企业发放贷款8435万元。此外,还有3家企业共计1360万元贷款正在等待发放。”安吉县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寿涛说。

  受制于县域产业结构,安吉专利数量尤其是发明专利数量在全省并没有优势,何以在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这主要得益于安吉在制度探索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银行自主、风险可控’的运作模式,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从政策激励、风险共担、贷后监管等多方面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方的积极性。”傅海飞说。

  在风险共担方面,安吉县还先后设立了科技金融风险补偿基金、小微企业风险基金池,建立企业专利权质押互助模式,分散单个企业质押风险。在贷后监管上,该县财政、科技、金融机构等不定期走访,监管资金流向和运作情况,确保资金用于企业技术研发、技术改造等生产经营,不挪作他用。

  “此外,安吉县还通过定制区域专利监控管理系统和专利权质押融资数据库,实时监控专利法律状态,对于即将过期的专利及时提醒企业,保证专利授权的有效性。”寿涛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推动专利权质押扩面工作,进一步创新政银企合作模式,加大发明专利产业化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力度,推动安吉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