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江东总部经济悄然起势 投资四亿元的百草味总部基地“安家”

2017-08-24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徐丽丽

  百草味总部基地

  从投资4亿元的百草味总部基地正式启动,到注资5亿元的浙江物产东明石化项目成功落户,再到各类企业总部、科技创新总部相继“安家”,大江东总部经济正在悄然起势。

  以工业总部经济为主线,依靠招商引资引入输入型总部,同时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栽培内源型总部,正引领大江东从单一的工业园区经济中成功突围,为集聚区以智能装备制造为引领的产业发展带来经济增长新动能。

  四亿总部基地撬动产能升级

  上周二,历时两年建设、投入4亿资金的百草味总部基地终于在大江东揭开了“神秘面纱”。

  百草味总部基地此次投入生产的车间总面积达1.7万平方,拥有各类自动包装设备76台,包装环节也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车间内,全新导入的AGV系统能够实现原料、成品自动配送;第三代拣货系统则实现了批量发货全自动化,有效避免人工拣货约0.3%的错误率,大幅提升了发货效率。

  这里还将成为百草味全国十大仓储基地的大后方。通过ERP系统H体系管理,百草味总部基地的建成打通了研发、生产、仓储、物流在内的全链路,并与遍布12个国家的生产原料基地、4000万投入建立的先进生产线、致力精细化物流配送的全国十大仓形成了“一点多线网状”的生态系统。

  在基地启动仪式上,百草味CEO王强表示,百草味食品研究院也将在近期落户总部基地,届时各地知名科研机构及专家团队将与百草味研发团队一起开展专项食品科学研究。王强透露,百草味食品研究院将不仅仅为百草味服务,也会为中国的其他食品企业服务,共同推进食品科学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此外,总部基地还将开放透明工厂,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指导并进行监督。

  与纯粹的生产基地有所不同,总部经济对税收供应、产业集聚、就业乘数、资本放大等外溢效应明显,为区域经济增长强势助力——据悉,百草味总部基地年产将超过20亿,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食品研发生产、仓储物流智能一体化综合体之一。

  探索“总部经济”新路径

  总部经济是伴随着商务园区、中心商务区(CBD)的出现才被发现的一种经济模式。与其他地区不同,作为产业新城的大江东在发展总部经济时更注重工业引路,即以智能装备制造业为引领,从单一的工业园区经济中突围,探索出既符合自身实际又能从生产基地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的总部经济路径。

  目前,百草味总部基地、浙江物产东明石化总部、浙誉杭州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总部、新松南方总部、吉华总部、百合花总部等多个总部基地相继在大江东“安家”。

  当然,不管是依靠招商引资引入输入型总部,还是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栽培内源型总部,大江东一直致力于通过加速城镇化进程,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筑巢引凤”,在产城融合的“黄金地段”为“总部经济”的发展提供肥沃土壤。

  此外,集聚区在发展“总部经济”中的政策支持可谓“力度空前”。在此前集聚区推出的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江东17条”中,已明确鼓励发展总部经济的相关政策。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大江东将给予三年的技术开发费或优质经营管理资助,按其对集聚区财政贡献部分给予第一年80%、第二年70%、第三年60%的资助;对成长性企业以其对集聚区财政贡献环比增长15%为基数,超基数部分按80%资助企业发展项目。与此同时,对于新引进的重特大总部企业,集聚区还将实行“一事一议”奖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