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大桥新区服务业发展亮点多后劲强

2017-09-07 09: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朱茜 方月兰

  龙头企业不断涌现、电子商务不断发展、优越的地理位置也为服务业发展持续“添力”……近年来,大桥新区把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各项服务业发展政策,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发展结构,努力促进服务业各行业协调发展。如今,该区服务业发展风生水起,呈现出市场活跃、行业繁荣的态势,不断显现出实力和后劲。

  龙头企业引领服务业不断做大

  服务业大发展中,龙头企业起到了关键的引领示范作用。据了解,今年以来,大桥新区服务业继续保持一路向前的发展态势,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良好: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3525万元,同比增长486.8%;其中利润总额1898万元,同比增长245.0%,税金总额1627万元,同比增长309.5%,增幅显著。

  “其中,中熙房地产和中熙网络两家房地产中介企业,受益于上半年楼市销售火爆、盈利可观、表现抢眼,成为利税总额增长的主要动力。”大桥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下半年,大桥新区引进了上述两家房地产中介企业。今年,这两家房地产公司投入运营,仅上半年就实现利税2612万元,占全区规上服务业利税总额的74.1%。

  此外,从数据中还可以看出,上半年,大桥新区服务业营利能力明显增强。例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率为4.2%,较上年同期的-17.6%提升了21.8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为4.3%,较上年同期的-14.1%提升了18.4个百分点。同时,企业资产负债率也由上一年的63.6%下降至55.9%。

  “企业营利能力的增强,一方面是受市场和供给侧改革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另一方面是企业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使企业对成本费用的控制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从而提高了经营质量。”该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大桥新区的服务业企业数量也显著增加:截至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7家,同比去年的4家增长75.0%。“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增加,主要得益于我区招商引资以及小企业培育的成果,从而进一步完善了全区的服务业产业结构,增强了市场活力。”该负责人说。

  电子商务异军突起成新增长点

  在大桥新区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中,电子商务的贡献和作用也十分突出,近两年崛起的电商业已经成为全区服务业经济发展中的新增长点。“2015年,我们引进了总投资2500万美元的U掌柜项目后,U掌柜销售领域不断扩大,营业额一路攀升,带动了全区电子商务的发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半年,大桥新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超9000万元,同比增长高达74.5%。

  同时,优越的地理位置也为该区物流业发展“添力”。依托杭州湾口岸地理优势及便利的交通条件,大桥新区物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现有锦仓物流等物流仓储企业22家,其中规上企业4家。数据显示,上半年,规上物流仓储企业实现增加值3650万元,同比增长257.0%;协和码头和海盐码头两家港口物流企业共实现利税总额1058万元,同比增长188.3%。目前,该区已形成“海陆物流比翼双飞”的现代物流新格局。

  另一方面,随着服务业倍增计划的深入贯彻落实,近年来,大桥新区对现化服务业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视。为助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该区建立起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的机制,联企干部经常深入服务企业,想方设法帮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助推服务业发展,使企业主感到环境优越。下一步,大桥新区还将力争培育市场主体、加大民间资本投资力度、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努力营造良好的民间投融资环境,来激发服务业民间投资的活力,重点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投资服务业领域,为全区服务业发展“添砖加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