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曙迈出窄带物联网发展关键一步

2017-08-29 09:04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殷聪 海曙记者站 许玉芬 张黎升

  路灯可根据天气情况实时调整亮度,节能又方便;垃圾桶会自动给清运员发送短信,“喊”他们运走即将装满的垃圾……这样的万物互联时代正扑面而来。记者从海曙区经信局获悉,海曙已完成115个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的建设,迈出窄带物联网发展的关键一步。

  人和人说话,声音通过空气震动传到对方的耳朵里。在物联网时代,物和物之间的对话,也需要一种媒介。目前,世界公认较为稳定、适合物联网生态的网络便是窄带物联网(NB-IOT)。据介绍,目前物联网主要使用蓝牙、WiFi、红外、GPRS等技术,但这些传统物联网技术存在功耗高、覆盖面窄、信号不稳定、接入设备有限等弊端。相比传统的物联网技术,NB-IOT技术的优势明显,它覆盖广、功耗低、成本低。

  “以前物联网发展的瓶颈之一便是功耗过高,像儿童电话手表这类智能终端使用一两天便要充一次电。而使用NB-IOT技术的设备可以做到6至10年不用充电。”海曙区经信局总工程师夏焕文告诉记者,NB-IOT技术的众多优势助力物联网突破了发展的瓶颈,让物联网应用推广、普及变得更为顺畅。

  据夏焕文介绍,NB-IOT技术不光可以实现路灯、停车位、井盖、电表、水表、燃气表等公共设施的互联互通,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还可广泛应用于工业设备,通过设备间的“对话”,提高设备的智能化水平,提升产品的质量,助力我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与2G通信技术相似,NB-IOT技术同样需要经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终端普及以及全面应用阶段。”夏焕文表示,此次海曙完成115个NB-IOT基站的建设,迈出了窄带物联网发展关键的一步。海曙区政府还与“宁波移动”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该区将加快开展基于NB-IOT的应用试点,建设“智能制造”“智慧养老”“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项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