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县这个镇厉害了!将要被培育成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

2017-08-28 10: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记者 黄玉环

微信图片_20170828104514.jpg

美丽新市


蚕花庙会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记者 黄玉环)在小城镇里,春种秋收,寒来暑往,这里的时光总是让人流连忘返。久居在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或许只有小镇弄堂里的宁静与淡泊才能解去心中的一切烦恼。


  近日,浙江省旅游局确定了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咱们德清的新市镇也刷了把存在感。

  什么是旅游风情小镇?

  旅游风情小镇是2017年浙江省旅游发展重点。风情小镇的打造,是风情资源转化为风情产品的过程。风情小镇更突出资源的重要性,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资源,是本身的资源,这也就更强调当地的禀赋和个性,是从当地的土壤中自然生长出来的特色,是自然的历史和历史的自然。

  新市镇凭什么能入选?

  论文化名人,新市镇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地名产生和建制历史均达到千年标准,不仅从新市镇走出来的名人乡贤有不少,很多文人还与新市有着不解之缘,拍过的电影有著名文学家茅盾作品改编的《林家铺子》、反映蚕桑妇女勤劳勇敢的《蚕花姑娘》,这也让京杭大运河边的这个小镇闪耀着文化的光芒。

  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就在新市留下不少诗篇,《舟过德清》便是如此:“人家两岸柳阴边,出得门来便入船。不是全无最佳处,何窗何户不清妍。”他还留下两首《宿新市徐公店》,其中之一就是大家脍炙人口的“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如此田园生活,夫复何求?

  人杰地灵的新市镇,东晋有镇国大将军朱泗、南宋状元吴潜、宰相游似、明代著名学者陈霆、明末抗清英雄胡尔慥、书法家刘允明、清代诗人徐倬、“舶来画第一人”的山水画家沈铨、同盟会会员俞寰澄、著名神学家赵紫宸、翻译家赵萝蕤、实业家童润夫和江泽民老师、电机工程学家钟兆琳,以及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阿年等一大批文化名人。近代著名革命家秋瑾、现代翻译家朱生豪、学者陈梦家和当代作家张抗抗等也都曾在新市古镇留下不少故事。

  辖区内的士林原也有“徐氏自倬至天柱,五世入翰林,家世恂勤好学,六世清声冠凤池”,分别为徐倬、徐元正、徐以升、徐开厚、徐天柱,六世五翰林,一脉相承。

  在1912年至1949年这段时间,新市又涌现出钟仁溥、钟兆琳、俞寰澄、童润夫、童益君、赵紫宸、赵萝蕤、沈觉初等一批名人志士享誉海内外。钟仁溥1905年任仙潭小学堂校长,1911年新市镇光复,系全镇第一个剪辫子之人,深信民国必兴;童润夫参与创办中国最早的纺织科研机构“棉纺织染实验馆”,是中国近代纺织工业先驱;沈觉初是吴待秋弟子,出生在新市,后任上海文史馆馆员,曾自刻“三潭九井乡人”印,可见其对家乡的眷恋,这批新市镇的有志之士有的办学校,有的办钱庄,还有的发展民族工业,对我国的教育、经济等方面都产生了一定影响。他们的后人,言谈举止也都十分有修养,一直以来十分关心家乡建设,像童润夫纪念馆修建的时候就得到了童润夫家族人员的鼎力相助。

  论风土人情,这里民风淳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们都勤劳地在田间地头耕耘着。不仅有传承蚕桑文化的蚕花庙会,还有尽享美酒与羊肉的羊肉黄酒节。

  由于新市古镇还未被过度商业开发,所以到现在都还能较好地保留了江南水乡古镇的原生态,这一点也最为游客叫好。在历史的长河里,新市镇的丝绸贸易发达,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从地域能辐射到日本、南洋。漫步古镇,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昔日作为丝绸贸易交易的丝行旧址,那些穿梭在河道中装满蚕茧的丰收的船只,勤劳勇敢的新市劳动人民拴在沿岸河埠的充满岁月的痕迹,那些河网如织,千百年来咿呀而过的桨声楫影,曾勾起多少沿河人家的遐思。

  特别是蚕花庙会,集中展示了古镇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非物质文化。它起源于春秋战国西施为蚕农祈福,历唐五代、两宋而盛于明清,并一直沿袭至今,自1999年由新市镇人民政府恢复举办蚕花庙会后,每年一届,至2017年已成功举办了19届。

  新市地区的蚕农,几乎全部信奉蚕神,在那科学不发达的年代和传统习俗的流传,认为要养好蚕,就先得虔诚地供奉蚕神。建于唐朝时的觉海寺内的灵泉山上,就有蚕神娘娘的塑像。清康熙年间新市镇新塘诗人徐以泰在《绿杉野屋集》中有纪事诗云:“小市寒泉九井深,踏青人礼木观音。状元桥外飞花急,一片斜阳在竹阴。舞龙扮煞古风淳,素袖青衣紫幞巾。节到清明齐作社,夕阳箫鼓祭蚕神。”这里描述了清明节时蚕农们到新市来祭蚕神时的空前盛况。

  蚕花庙会那几天,新市周边几十里方园的蚕农们和游客,都会蜂拥而至迎圣桥堍的寺前弄、胭脂弄,在蚕花姑娘们洒下蚕花的同时,挤来挤去,热闹非凡,此俗称为“轧蚕花”。这种习俗在杭嘉湖一带的蚕乡颇负盛名,当时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脚踏新市地,蚕花宝气带回家。”古诗《轧蚕花》七言绝句云:“清明红雨暖平沙,陌上晴桑欲吐芽。作社祭神同结伴,脂胭弄里轧蚕花。”庙会期间轧蚕花成了蚕农们欢乐喜庆的节目,对男女青年来说,更是一年一度的古老狂欢节。

  如果这世界上有一种记忆,是通过味觉留住古镇记忆,那就不得不提大众喜爱的美食文化节——羊肉黄酒节。

  新市的老居民都记得:健康路穿过新市镇中心,呈东西走向。相隔一列店面,与它平行有一条古老的街道叫羊行街。谁也不知道这个老地名是什么时候有的,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这条街与当地湖羊交易有着密切的关系。

  清同治九年(公元1869),新市的羊毛交易异常繁荣,宁波人张和松来新市经商就看到了大量的商机,他先与他人合伙而后独资在北街开设“张裕泰”饭店。因他的羊肉肥而不腻鲜嫩香酥,故张裕泰羊肉得到顾客青睐而打开销路,随后取“一品当朝”之意为羊肉命名,张一品酱羊肉美名扬。

  每当秋天来临,这里的街头是“羊味儿”十足,古镇里也飘满了黄酒的醇香。“酥而不烂,肥而不腻”的新市羊肉也随着食客们的品尝之后,口口相传,并载入中国名菜谱,成为新市古镇的一张美食名片。这不仅是当地百姓秋冬季节的一种传统饮食方式,就连上海、杭州、嘉兴等地的游客,也都会在羊肉黄酒节期间来新市,享受这羊肉与黄酒的舌尖共舞。

  南宋诗人杨万里《宿新市徐公店》其中的一首诗,就是反映了酒文化对文人墨客的影响,更是在众人面前浮现出当时宋代一多半文人都曾经走过新市镇中心的古桥,从塘栖永济桥风尘仆仆一路走来或者往永济桥而去,接着入京,或游冶、或回朝、或外任,把脚印留青石路上的画面。“春光都在柳梢头,拣折长条插酒楼。便作家家寒食看,村歌社舞更风流。”喜欢喝一杯的杨万里游走新市,自然与别人不一样,他流连于新市林立的酒肆,在千里莺啼、绿映旗风里,开怀畅饮,把新市的黄酒灌入诗人的肚肠。据说,那一夜他醉得厉害。于是留宿新市徐公店。第二天醒来,诗性大发,写下了这首《宿新市徐公店》,写下了酒楼、柳条上的春光。

  论自然风貌,新市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镇内河道纵横,七十二座古桥林立,三十六条弄堂贯穿街市,廊桥流芳与粉墙黛瓦遥相呼应,绘就了“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卷。京杭大运河傍镇而过,也是江南七大古镇之一。其便利的水路运输网,使它成为典型的江南水乡码头,因水成市,因水成街,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风格,也容易成为毗邻三县四乡的商品集散地。

  评上旅游风情小镇,对新市有啥好处?

  1、资金支持。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列入省旅游补助及贴息专项资金分配因素。

  2、土地保障。省国土主管部门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指导旅游风情小镇所在地国土资源部门做好规划选址工作,充分利用“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等政策合理保障旅游用地需求。

  3、融资创新。浙江省旅游产业基金将把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列为重点投资方向。

  4、营销推广。在对外宣传推广,境内外展会营销,宣传促销资料制作上对旅游风情小镇予以倾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