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景宁“改”出1880支巾帼铁军队

2017-08-24 14:44  来源:丽水网 记者 王巷扉 陈伊言 通讯员 林艳艳

  眼下,正值景宁大漈乡冷水茭白上市旺季,西一村妇联主席梅水娟这些天忙着带领全村妇女进行统一的采收、销售,相比较以往各自经营,仅此一项就可使妇女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而茶林村的妇联执委叶海英发挥资源优势,成立居家养老服务队,13名队员长期为80余个60岁以上老人进行长期帮扶……

  如今,在景宁,像西一村和茶林村一样,1880个行政村,村村都有一支“娘子军”。

  “这些都得益于妇联组织改革,充分激活了妇联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景宁县妇联主席严小红说,今年6月份景宁完成村妇代会改设村妇联后,全县1880个村妇联执委团队合作,各显神通,致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前几年,村里的妇女工作都是一个人在干,村前村后地跑,形不成声势。现在村妇联建起来,村妇女干部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一个‘团队’。”鹤溪街道包凤村妇联主席雷献美说,改制后,妇联团队大了,力量也强了,两个月来村里由妇联牵头的大小文娱活动就有15项,比去年一整年还多。

  “这彻底改变了以前一村一妇女干部的‘倒金字塔’结构。”严小红说,为了让团队高效运作,景宁县妇联制作印发了《2017年妇联工作任务服务清单》等,通过任务式清单、功能小组等一系列载体,让村里的妇女们从内到外都“美”起来。

  近日,走进渤海镇梅坑村,只见绿树、青山、村舍、溪流、渔船自成一体,户内花团锦簇,大小盆景摆放错落有致;屋外,一处处废墟变身“花海”。“每个来梅坑的人都夸变化大,这离不开村里的这群妇女同胞们。”梅坑村妇联主席吴春燕介绍道,该村妇联执委发动家家户户掀起美丽风暴,执委还推出了“花匠榜”,排名靠前的种花能手还可以另外奖励花苗,妇女同胞们人人摩拳擦掌,种花的积极性都很高。

  在近2000支巾帼娘子军的助力下,如今,景宁各项工作迎来新的生力军。在县城,200余支队伍近2800名“丽人志愿者”撸起袖子,“剿灭劣三类水”、省示范文明县城、清洁家园、关爱孤寡老人儿童等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村社,鸬鹚乡十佳好婆媳评选紧锣密鼓,鹤溪街道城南社区妇联“好家风家训”征集活动有声有色,梧桐乡梧桐村妇联进村入户开展农村女性人才调查细致入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