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畲乡"海绵城镇"初显成效

2017-08-04 15:51  来源:丽水网 雷淑君 

  受台风“纳沙”和“海棠”影响,连日来持续强降雨,景宁县各个小城镇也同样遭遇多次强降雨袭击,但一改过去遇雨“看海”现象,没有出现严重积水或内涝,这与景宁积极践行《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倡导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密不可分。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景宁县加强规划引领,将“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理念贯穿于全县19个乡镇的整治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

  在规划中,通过雨水多点渗透、源头分散、就地消纳和利用等措施,最大限度利用自然方法,增加雨水自然渗透能力,减少农村排水系统压力。充分挖掘利用拆违后的空地、墙角闲置空地、宅间空地,不盲目进行硬化处理,结合村民实际需求,选用乡土植物或序化种植蔬菜进行绿化;新建的公园、停车场、休闲广场等区域尽可能采用透水地砖、生态碎石、卵石等可渗透材料。

  同时,通过合理布设拦水坝、汀步等措施,人工构建适合存蓄的地形地貌,并以穿乡(镇)溪流为主轴,串联流域范围内现存的低洼地、坑塘,提高水系网格的连通和整合,形成一系列具有蓄、净水功能的水生态微系统。目前,景宁县沿溪而建的15个乡镇中已有拦水坝40余座,规划新建10余座。

  此外,针对缺少水系绕村的乡镇,景宁县则合理设置雨水收集装置,将所收集的雨水用于非饮用水洗需求,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景宁县镇治办专职副主任陈海洪告诉笔者:“用‘海绵城市’理念打造海绵城镇,今年景宁小城镇经受住暴雨‘洗礼’,显示出较好的示范效应,下步将持续推进小城镇水生态环境提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