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海:让“乡愁旅居”贴上红色“标签”

2017-08-18 08:4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郭遐曦 杨振校

  在岁月静好的宁海前童,沿着鹅卵石铺就的羊肠小道漫步,常常会和风格古朴的特色民宿不期而遇。仔细观察,除了青砖黛瓦、木栏石砌,门口还挂着古香古色的木牌,红色的党徽下刻着“党员示范岗”五个字,旁边还有一排小楷,印着相应党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就在本月初,这个拥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小镇,成立了当地首家民宿产业党建联盟,以基层党建为引领,12家各具风格的民宿经营户抱团,整合已有资源,承诺规范经营,引领行业发展,打造精品民宿,“乡愁旅居”小镇多了红色的标签。

  鹿山别院的女主人卢晓瑛,是该党建联盟的倡议者之一。在她看来,2014年以来,小镇民宿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一大批民间投资商、知名设计师、大学生创业青年来此创业,加上已有村干部和村民开办的民宿,当地已集聚了各类民宿客栈21家,总床位达到280张。

  不过,“成长的烦恼”同样如期而至。缺少特色招牌、存在恶性竞争、入住率冷热不一、服务配套不够完善……是不是可以发挥党组织的统筹组织优势?对此,按照“党建带产业,产业促党建”的思路,前童镇的民宿产业党建联盟应运而生。打破了过去“各自为政”的经营模式,该联盟设立了党支部,开发了民宿产业党建联盟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各家民宿客栈在线浏览、在线预订等多项功能。

  同时,当地党委制定出台《前童镇民宿产业党建联盟章程》和《前童古镇民宿产业促进会章程》,建立了准入机制、议事机制、考评机制、退出机制等四项机制。联盟成员不仅要带头规范经营,每月还要定期召开理事会议和党日活动,商讨民宿未来发展事项,共同探讨发展难题;在民宿发展、服务质量、旅客投诉情况等方面有“短板”的,每年也要进行评估、予以警示。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民宿产业已经成为宁海乡村旅游的重要板块之一。要实现其有序经营、快速发展,就离不开基层党组织这个强有力的力量予以引导和规范。”宁海县委组织部的相关科室负责人说,目前除了前童,深甽、桑洲等地也成立了民宿产业的党建联盟,大大推动了所在地民宿产业发展和乡村经济壮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