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小镇走向全国 云栖小镇结对雪浪小镇欲何为

2017-08-16 16:4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8月16日上午,雪浪小镇在无锡太湖新城举行了启动仪式。会上,云栖小镇与雪浪小镇签订协议,两个小镇正式缔结为“姊妹小镇”。

  一个在太湖之滨,一个在西湖之畔,两个相隔上百公里的小镇,缘何走在一起?她们之间,接下来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雪浪小镇效果图

  姊妹小镇拥有诸多共同之处

  启动仪式现场人声鼎沸。无锡市委书记、市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四套班子”齐齐到场,可见对雪浪小镇的重视。一片掌声中,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从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手中,接过了雪浪小镇名誉镇长的聘书。作为云栖小镇的“镇长”,从此王坚博士的“头衔”又多了一个。

  除了共同的“镇长”,云栖小镇和雪浪小镇的共同点还有不少。

  比如,雪浪小镇得名于附近著名的景点雪浪山。这与云栖小镇得名于云栖竹径有异曲同工之妙。

  比如,雪浪小镇位于无锡太湖新城,占地约3.5平方公里,和云栖小镇差不多。它们的周边,都有湖,有湿地,风景秀丽。

  2016云栖大会

  还比如,云栖小镇是云栖大会的永久会址,而雪浪小镇是世界物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至今已举办了6届。它们周边都有一座会展中心:雪浪小镇紧挨着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而云栖小镇则有云栖国际会展中心。

  未来,这两座小镇都会有“博悟馆”:它们将成为传播物联思想、分享创新成果、畅想未来世界的平台。

  现场,王坚博士还发布了雪浪小镇的初心:小镇有形,物联无边。“镇是一个聚人的地方,大家在一起才会发生故事,人在这里共创才能产生发展动能。”王坚说。

  “唤醒计划”要唤醒什么?

  现场,雪浪小镇发起了一个“唤醒计划。”未来,云栖小镇和雪浪小镇的管理部门、企业之间,将不定期进行产业、科技、资本等方面的交流互通。

  “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没有未来,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更没有未来。”王坚说,“唤醒计划”,就是制造业与互联网的相互唤醒。

  作为浙江首批特色小镇之一,云栖小镇经过近7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国内云产业的高地,目前已吸引400多家涉云企业,今年1-6月实现财政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122%。

  它的飞速发展,小镇产业的集聚效应和相互协作的共享精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摇篮,百年工业商业名城,无锡的印染、化纤、皮革、造纸等产业闻名遐迩。在国内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浪潮下,无锡将“物联网”作为转型的突破口。同样民营经济发达,同样正在经历转型,杭州和无锡,云栖小镇和雪浪小镇,有了互相借鉴的前提。

  “未来,我们将充分调动两地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产业领域的创新资源,推动物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汪泉说。

  王坚表示,互联网和制造业的相互唤醒,能够带领我们进入一个全新的计算经济时代,经济发展的指标不再是耗电量,而是所消耗的计算能力。雪浪小镇、乌镇、云栖小镇,相距不足两小时车程的三个小镇,却分别是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和云栖大会的永久会址,印证了这一区域正在率先从电力经济走向计算经济。

  浙江新闻+

  雪浪小镇是什么

  雪浪小镇位于江苏无锡太湖新城核心区,规划占地3.5平方公里,东起贡湖大道,西至五湖大道,北起吴都路,南至震泽路。小镇范围内不仅有2平方公里的都市绿肺——尚贤河湿地,还享有35公顷的大型城市公园——震泽公园;这里路网畅通,公路、轨道交通有序便捷,且距苏南硕放国际机场12公里,距沪宁铁路无锡新区站8公里,距环太湖高速公路道口5公里,距规划城际铁路站仅1.5公里,对外交通四通八达;文化方面,这里有“隐于书香,逸于巡塘”的人文古镇——巡塘,有传承地方文脉的“万和书院”,有古今融合、开创未来的现代产业和城市文化群落。

  目前,雪浪小镇的全面建设已经开始。未来,雪浪小镇将以博悟馆、博悟中心、博悟酒店、太湖书院、小镇客厅为五大核心载体,以物联改变世界的思想为引领,汇集文化会展、创新金融、智慧生活、产业平台等多元功能,致力于传播物联思想,启迪创新智慧,以成为勇于创新和探索的物联网示范小镇、全球物联网思想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推动制造业全面升级的重要平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