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磐安农商银行“真金真心”助力美丽庭院建设

2017-08-16 15:13  来源:金华新闻网 

  在浙中的群山深处,有一个被青山绿水环抱的村落,它不因秀美山水而闻名全县,却因“美丽庭院”建设牵动着磐安农商行众多干部员工心。近日磐安农商银行董事长许云龙率队下乡,走访了胡宅乡横路村定点联系的21户农户。连续高温,磐安县横路村的美丽庭院的前期整理也干得热火朝天,“现在村子里都建有垃圾站和公共厕所,路上也比以前干净多了,在接到县政府建设美丽庭院的通知后,村民都开始积极准备,但是有些村民也遇到一些资金上的问题,使得美丽庭院的建设工作有所放缓”横路村民周大伯一边走一边拉着许云龙董事长说。

  横路村位于磐安县尖山镇,坐落在半山腰上的横路村,自2016年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行动以来,一直都坚持走“打造乌石房的古朴老村落”的特色规划。铺满全村的特色石子路、紧密错落的老宅子、自成一方天地的小院落,带给村民们满满幸福感的同时,却也让一些农户心里泛着嘀咕。整村改造与美丽庭院建设都在老村旧房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凸显一村一主题,全村的道路都是延长的石子路,房屋之间间距特别窄,在老四合院整理打造时,都只能人工挑担,运输车辆都无法进村进行搬运,人工工资成本增加,工期延长,打乱了原本的整治打造计划。“家家户户门前屋后要打扫干净,各家院子里田园风格不一。”“垃圾要分类装好,不能乱放。”村书记不边指导边介绍了整村的情况。

  “在接到县政府建设‘美丽庭院’的通知后,村民都开始积极准备。”横路村民周大伯略显尴尬地对许云龙说道:“但是,也有一部分村民积极性不高,就是手里缺钱,我们村去年开始在农商行的支持下,大家伙一起造集体民宿,你看上面,那一排木结构的房子,房子造好了,但是说实话美丽庭院这个工作不做,这个民宿的外围环境也不够整齐美观,而且民宿今年也可以开业了,我们也耗不起那个时间,大家伙造民宿家里的钱也都用上了,所以希望农商行能帮帮忙,利息一定不要太高才好。”听到这里,董事长许云龙听在耳里,也记在心里。

  根据与县妇联的前期对接 了解到该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将按照整洁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三个层次,在全县所有农村、所有家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到2017年底,磐安全县农村80%以上家庭创建成为“整洁庭院”,评选“美丽庭院”5000户以上、“精品庭院”500户以上,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50个以上、示范乡镇2个以上。

  经过一整天细致、深入的走访,许云龙一行基本掌握了村民们因早期“全村民宿建设”投入大量物资而无资金进行“美丽庭院”建设的事实,并将这一情况带回行里第一时间开展讨论。讨论会上,该行快速落实与县妇联的工作对接,为下一步信贷支持工作打牢基础。

  本着为农户减压的初衷,也为更好对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磐安农商行在走访后的第二天就出台了诚意满满的帮扶举措:推出“美丽庭院”贷款,在利率上给予大幅优惠,贷款期限延长至3年。同时,该行承诺,在全县美丽庭院评选后,给予获奖农户返还利息,返还最高额可高达20000元。

  在创新贷款产品的同时,该行还部署了四大配套工作:一是指派胡宅分理处主任在“美丽庭院”建设过程中与胡宅乡政府做好及时沟通,随时响应支持横路村“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二是与县人行共同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比大赛,发动员工参与创建工作以更好指导结对农户开展创建;三是以工会活动等形式组织员工到方前等村镇参观,提高员工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的积极性;四是策划组织了以“美丽庭院”为主题的绿色骑行活动,让更多人来观赏建设成果 ,让秀美的“庭院”留住乡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