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村民就地取材 自制3000多个个性烟灰缸

2017-08-13 09:3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汪玲 通讯员 章新建 胡军毅

  淳安县屏门乡齐坑村里,溪水潺潺,古树参天,各种手工壁画造型精美,整个村子看着整洁有序、亮丽和谐。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在不少村民聚集区域,随处可见各种形状的自制容器悬挂于墙体上,容器上还写明了——“烟灰缸”。

  方圣东是村里的老保洁员,他说,以前在村里做保洁,最头疼的就是路上的烟蒂,捡完一个,还有一堆,怎么也捡不完。如今,村里自制了一批烟灰缸,他的工作量一下子减少了。“现在马路上看不到烟蒂,大家都把烟蒂放进烟灰缸里,我倒一下烟灰缸就行了。”

  齐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方银来介绍,村里做了一两百个毛竹筒烟灰缸,主要装在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和村道周边,“隔一段路就装一个,抽烟的村民看到烟灰缸,会自觉把烟蒂扔进去。”

  以齐坑村为范例,屏门乡在其他14个行政村推广了这一创新举措。各村纷纷祭出奇招,村民们就地取材,利用山上的毛竹、菜园里的葫芦,以及废弃的瓶瓶罐罐自制烟灰缸,悬挂在村中各个角落,整个屏门乡共自制各式烟灰缸3000余个,以往烟民乱丢烟蒂的坏习惯被彻底改变。“全乡的环境面貌得到很大的提升,清洁乡村水平也有显著的提高。”屏门乡副乡长方飞鸿说。

  以村民自制烟灰缸为抓手,屏门乡政府在全乡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村推进、整乡提升”活动,由党员示范带头,不定期开展地毯式清理和亮点创意。如今,全乡15个行政村基本形成了“户户比花草,村村比亮点”的“比学赶超”局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