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县临岐镇村级财务明细账都要公开

2017-08-16 08:1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毛勇锋

  “村里新增加了三户低保户,鲁春红360元,何本法500元,童金富900元。”

  “看看误(务)工费,都是哪些人。”

  近日,在淳安县临岐镇仰韩村的村务公开栏前,几位村民边看村里的财务公开表边议论。在淳安县,每次村账公开后,村民到村务公开栏看看村里的“家底”已经成为一种常态。通过财务公开表村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集体每一笔收入来源和支出明细。

  村里收支的每一分钱

  在表格上都有详细记录

  “村级财务逐笔明细公开,就是要把村里明细账晒到‘阳光’下,让群众来监督。”淳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方爱民介绍,原来村级财务公开是按银行流水公开的方式,公开的只有总账,村民们根本看不懂。

  “原来的账目虽然是定时公开,但只有几笔大的数字,我们看的是稀里糊涂,更谈不上监督了。”村民对原来的公开也颇有微词。

  2014年初,淳安县纪委对全县400多个村的村级财务审计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共梳理出17类1000多个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淳安县重新制定了一份新的《村级财务公开表》。不再只按银行流水公开,而是逐笔细化,连相关附件也要公开。

  村民普遍关心的招待费、工程款支付、物资采购、村干部报酬这几项更是单列出来,让人一眼就能看得懂。如招待费按餐公开,就餐原因、时间、人数、地点都要公开;物资采购细化到每一种物品数量、单价;工程款则细化到中标价、已付金额、本次支付、决算价、审计价,村民误(务)工费公开到每个人和具体日期。

  群众监督举报直通纪委

  在要求村务公开同时,淳安县纪委还积极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信件、电话、网站、微信都可以直通县纪委。

  今年6月,淳安县瑶山乡岭后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村监会主任、村报账员4名村干部就是因为群众在村财务公开表中发现问题线索,向纪委举报而被查处。当时,村民们在公开的误(务)工费明细表上看到村干部家属领取了误(务)工费,村民们知道村干部家属那几天并没有参与村里的劳动,于是向纪委举报。

  纪委接到举报后,核查了该村近年的村账,并进村入户走访调查,认定群众举报属实。最终,这4名村干部退回全部违纪所得,并受到了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3年来,淳安晒出明细账,群众来监督的做法取得了良好成效,村级财务日渐规范,同时也有效预防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涉及村级账务问题的信访量明显下降:2014年,涉及村级财务问题信访215件;2015年,92件(其中反映2014年以后村级财务问题的21件);2016年,总共11件;2017年1月至7月,只有5件。

  与此同时,全县的村级招待费也明显降低,从2013年的1341万元降到2016年的34万元,村级公务零招待,更多的资金用在了村里的民生事业上。

  “现在,村里除了老人节请全村老人吃饭之类的公益活动,就没有请客吃饭的开支。”临岐镇新华村村民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