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城志愿者上街开展“爱心斑马线”文明劝导活动

2017-08-16 15:53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黄韵

  自8月14日衢州市启动“衢州有礼,让出文明”爱心斑马线认领暨万名志愿者文明劝导活动以来,衢城各主要交通路口,特别是在早高峰时期,总能看到身着红马甲、头顶小红帽、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们在进行文明劝导。一时间,“红马甲”成了衢城街头的一道风景。

  8月15日上午7点20分,团市委工作人员郑芳和方子豪早早地站在了市区下街与新河沿交叉路口,虽说才是早晨,可阳光“火力”不小。“现在是红灯,请您在横线后面等候!”看到一名正准备闯红灯的路人,郑芳礼貌地示意这名男子稍微往后退,男子不好意思地笑笑,便自觉退后。

  没过多久,一辆搭载着成年人的电动车从郑芳眼前“闪过”,她急忙小跑过去,拦住了车子,“市里刚出台规定,电动车是不能载成年人的,为了你们的安全,请下车。”听到郑芳的劝说,坐在后面的女士马上下了车,“谢谢你善意提醒,我们以后会注意的。”

  早高峰期是从早上7点30分到8点30分,一小时的文明劝导下来,郑芳的额头沁出了汗珠。“大部分市民还是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的,但个别人抱着侥幸心理,所以走路、骑车闯红灯的现象还时有发生。”郑芳说,进行文明劝导一定要敢于“张嘴”,看到不文明交通行为就一定要及时劝阻。

  同事方子豪对当天早高峰的劝导也感触良多。他说:“对于我这种开车的人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提醒自己要多替他人考虑,尽量礼让行人,很多交通事故正是因为大家都去抢几秒钟才发生的。”

  下午5点稍过,此时的阳光比上午威猛多了,在市区劳动路与上街交叉路口,市旅委工作人员叶心正在“站岗”。“这个路口车流量、人流量比较大,我们主要关注两件事情,一是非机动车闯红灯,二是右转车辆礼让行人。”正说着,一名女士就从人行道上走来,此时正值行人绿灯,一辆黑色小轿车准备右转,叶心立即挥动手中的小红旗,示意司机礼让行人。“你们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道风景线!”行人陆大伯对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

  不到15分钟,站在路口的叶心脸上就渗出了汗珠,他抹了抹脸,“这次志愿者文明劝导活动,让我感受到遵守交通法则的重要性。”在叶心看来,每个人遵守交通规则不仅是对生命安全的尊重,也是为衢州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