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文明十八礼”唱出文明创建“精气神”

2017-08-04 15:35  来源:湖州日报 

  “说文明道文明,文明城市礼先行。有礼貌注言行,尊老爱幼请遵循……”每当夜幕降临,在德清县舞阳街道宋村文化礼堂里,伴随着《文明德清十八礼》朗朗上口的配乐,十几位大妈欢快地跳起了健身舞,围观的居民们跟着音乐轻哼,其乐融融。

  一边载歌载舞,一边传播文明礼仪,这种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形式,把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植入百姓心坎的举措,受到百姓欢迎,潜移默化中更是提升了城乡百姓的礼仪素养。

  为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城市人人创”共识,德清县文明办、文广新闻局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围绕“创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德清人”主题,结合日常生活中的文明小细节,归纳提炼了十八条与德清人言行密切的礼仪,谱写了一首《文明德清十八礼》歌曲。

  5月17日,《文明德清十八礼》原创歌曲推介会暨全民翻唱大赛启动。优美亲善的旋律,加上国家一级演员张金利老师的倾情演绎和现场教学,以及借助全民K歌网络平台,歌曲在德清的大街小巷、广场、超市、学校、礼堂、乡村迅速传唱,并逐渐成为广大市民的“口头禅”。之后又推出了校园版、舞曲版和动画微视频,在全县城乡传唱和播放。

  校园连着家庭。全县7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的老师主动当好文明礼仪“撒播机”,通过歌唱、舞蹈等,与学生一起共学共勉践行“十八礼”,还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将“十八礼”带回千家万户。 7月7日晚,在武康千秋广场“知书达礼文明同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德清人”大型广场宣传活动上,县文明办等有关部门还对《文明德清十八礼》全民翻唱大赛获奖者县实验小学“小青鸟合唱团”等33名选手给予表彰,并进行了微信同步直播,进一步营造《文明德清十八礼》的宣传传唱氛围。

  与此同时,钟管镇蠡山村的孩子们在“春泥”课堂上排练起《文明德清十八礼》,在主题党日活动晚会上献唱;沃尔玛商场还举行《文明德清十八礼》快闪;群安社区歌咏队的爷爷奶奶们将“十八礼”传唱到社区的角角落落;县文广新闻局选派文艺骨干参加《文明德清十八礼》歌曲传唱及排舞学习,并在全县各文艺团队中进行现场教学及排练,目前共40多支团队近5000人次参与了《文明德清十八礼》排练及送戏下乡等活动。“《文明德清十八礼》将常见的文明礼仪以歌曲、舞蹈、微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好听、好唱、好记,一定程度上教育了广大市民知行如一。 ”舞阳街道居民刘新华说,读小学的孩子,每次回家都会来上一段,开始不知道,后来单位的同事也在哼,才知道这是德清的礼仪歌。现在只要听到这个音乐旋律,就觉得亲切,也时刻提醒自己生活中处处应该讲礼仪。

  学校里教,广场上跳,快闪在闹,全国各大网络平台倾力推送,翻唱大赛近一半德清人在投票,同名卡通微视频朋友圈、户外大屏不停地闪耀。在传唱中培养,在实践中塑造,在环境中熏陶。

  如今,《文明德清十八礼》元素弥漫在德清大街小巷,润物无声,城市文明水平也在悄然改变。家庭妇女的垃圾分类工作更仔细了,电影院里的卫生工作更轻松了,斑马线上文明礼让的行为更多了,公交车上礼貌让座的现象更普遍了……城市的“精气神”有了很大提升。

  德清县文明办主任陈磊表示,一曲《文明德清十八礼》涤荡心扉,不仅让群众感受到美好音乐给身心带来的愉悦,更好地引导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文明礼仪的良好习惯,而且还能真正让文明城市创建变成一场政府倡导、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和自我革新,真正让克己复礼、崇德向善成为每一个德清人的道德自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