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玉环入选全省首批“无欠薪”县(市、区)建设试点

2017-08-12 09:34  来源:中国台州网 

  记者从玉环市府办了解到,玉环市日前被省政府列入全省首批17个“无欠薪”县(市、区)创建工作试点地,是我市唯一入选单位。

  近年来,玉环市积极探索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机制,建立了一套从源头防范到后续监督的全链式监管体系。目前,该市一级到乡镇(街道)均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清薪工作职责;实行分行业、分区域、分模式的巡查方式,定期对各辖区内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等情况进行巡查。积极探索“特殊化”欠薪应急机制,出台《玉环处置企业欠薪逃匿案件应急预案》等文件,完善欠薪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创建情报员制度,建立欠薪曝光台。

  “重处置,不断完善‘高效化’欠薪齐抓共管机制也是我们的一大特色。”玉环市人力社保局局长舒欢表示。劳动者在玉环遭遇欠薪时,可有多种渠道举报或投诉。眼下,劳动保障部门设立了举报投诉维权接待服务窗口和对外电话,常年接受劳动者举报投诉维权;在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开辟劳动保障举报投诉专办,公布举报投诉电话,随时受理举报投诉案件;110应急联动平台系统,开通值班电话,24小时接警反馈。

  根据试点有关方案,未来几年,玉环市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实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重点抓好工程建设领域和制造业企业欠薪治理,通过落实企业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属地管理、实施部门联动、加大查处力度,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违法欠薪行为得到全面治理,确保劳动者按时足额领取工资,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为台州市乃至省内兄弟县(市、区)做好无欠薪工作提供样板。

  据悉,“浙江无欠薪”行动是“平安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无欠薪”县(市、区)建设将全面推开。到2020年底,力争全省所有县(市、区)达到“无欠薪”县(市、区)的目标要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