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按量点菜餐中光盘 餐桌上的文明在台州蔚然成风

2017-08-11 15:46  来源:中国台州网 陈亮亮 李昌正

  爱面子不重实情、讲排场不求节俭、剩菜打包挂不住面子……曾几何时,我们对餐桌浪费已见怪不怪。然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体现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的文明程度。随着我市倡导“文明餐桌”的行动深入开展,台州人的餐桌上,铺张浪费现象越来越少,理性消费、按需点菜、不剩饭剩菜、吃不完打包等,已经在台州蔚然成风。

  按需点菜、吃饭打包成新风尚

  7月28日晚上,刘怡芳带着儿子到椒江某素食馆就餐。“我隔几个礼拜就会来这家素食馆吃一次饭,里面的青菜饼和酸奶布丁是我每次必吃的菜品。”

  和往常一样,在拿完了基本菜品后,刘怡芳直奔青菜饼,一共取了4块。“由于这次与上次来的时间间隔比较久,想着多拿几块解解馋。”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孩子的一句话却让刘怡芳有些惭愧:“我们应该一次拿少一点,要吃再拿,万一吃不完就浪费了。”

  刘怡芳告诉记者,儿子在学院路小学上五年级,今年上半年,学校食堂开展了“光盘行动”,渐渐养成了吃多少打多少菜的习惯。孩子的改变,让刘怡芳十分欣喜,同时也深感急需改变的压力:“这样的观念平时都有,但在习惯养成和保持上确实还要向孩子学习。”

  其实,除此之外,刘怡芳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台州人餐桌文化上的变化。

  在刘怡芳的记忆中,前几年,一般在酒席上,大家都是什么好点什么,不仅吃不完,也少有打包。而近几年,不打包反倒成了少有的现象,除了常见的婚宴酒席打包之外,平时下馆子多出的菜品一般也会打包带回家。

  “‘不够再点’,也已经成为我们平时在餐桌上的共识。”刘怡芳说,按量点菜,吃饭打包已经成为了一种新趋势,孩子都做得很好,自己也要“赶个潮流”。

  “你光盘,我打折”,共建文明餐桌

  赶个节俭的潮流,不仅在消费者中蔚然成风,不少商家也加入了文明餐桌的大潮。黄岩洞天路的鲸鱼食堂就是其中之一,“吃完盘中餐,给你九五折”的促销活动,让消费者在理性消费、践行节约的同时,更切实地享受到光盘的“福利”。

  今年6月份,我市开展了“光盘行动俭养德”主题实践活动,作为餐饮行业的经营主体,黑鲸食堂用他们的方式加入了行动,引导广大市民树立勤俭节约的新风。

  “只要顾客吃完了所点的食物,实现光盘,结账时,就能够享受九五折的优惠。”黑鲸食堂负责人王巍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促销形式,倡导顾客就餐时适量点餐。

  如今,这项促销活动还在进行。“我们会继续把活动做下去。”作为餐厅负责人,他也见证着市民在践行“文明餐桌”上的改变,剩饭剩菜更少了、吃不完的菜品打包带走……原本每天需要收集两大桶的厨余垃圾,如今只需收集一桶半的量。

  同时,剩饭剩菜少了,对于餐厅管理也有着益处。“桌上残余物少了,服务员打扫餐桌更方便了,打扫的时间也缩短了。”王巍说。

  其实,类似的光盘打折活动在黄岩的商家中并不少见——除了鲸鱼食堂,雅公子、一品牛宴会、永宁大院、臻味坊、炙味烤肉等餐饮店也在参与之列。其中,雅公子餐厅更是利用大数据分析顾客的食量,再对菜品进行合理搭配,引得消费者点赞。

  小餐桌上行节俭,实现台州大文明

  市民养习惯、商家忙参与,“珍惜粮食讲文明,俭以养德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台州逐渐形成。

  记者从市同创办了解到,早在2013年,全市范围内就开展了“文明餐桌”活动。四年来,市民的就餐理念有了极大的转变:餐桌上的浪费明显减少,“按量点菜”观念开始树立,分餐制度逐渐建立。今年,正是台州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之年,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回潮,6月,我市再度倡导“小餐桌带动大文明”,通过开展“光盘行动我代言”、“光盘行动我倡议”、“光盘行动我承诺”、“光盘行动我践行”等四大主题活动,以“光盘挑战赛”“光盘侠”等喜闻乐见的一批活动载体,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破除铺张浪费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新风。

  “活动开展的范围包括全市宾馆饭店、小餐饮、学校及机关企事业餐厅食堂等。”台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项柳平介绍,其中,学校是活动开展的重点区域之一,通过从学生抓起,让孩子来影响大人,从而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养成勤俭之风。

  “当前全市范围内共有623所中小学校加入行动。”项柳平说,同时,众多餐饮经营主体也积极加入,截至目前,已有3000余家餐饮店通过不同形式参与光盘行动。

  此外,我市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的文明餐桌活动,通过制定教育、管理、处罚的办法规定,用行政手段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表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