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有群爱玩盘鹰风筝的人 还拿过金牌

2017-08-11 15:53  来源:中国台州网 富强

  风筝,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种玩具。在台州,也有一群热爱放风筝的人。

  在这些放风筝的人群中,有中老年人、有孩子还有年轻恋人,老鹰、蝴蝶、燕子、愤怒的小鸟……形态各异的风筝漫天飞舞,无论技巧高低,年龄大小,大家都很享受这一刻的自由恣意。

  在放风筝的这个群体里,盘鹰风筝算是最特别的,不仅需要技术,有些玩家还自己画“老鹰”。

  何海滨是地地道道的椒江人,从小玩风筝的他,2006年开始接触盘鹰风筝。在2013年浙江省第二届体育大会上,他凭借高超的技艺,代表台州队拿到了金牌。

  何海滨说,短时间内学会放盘鹰风筝比较困难,学习盘鹰风筝需要毅力。“盘鹰风筝已经成为工作之余我最热爱的一项休闲运动。”

  10多万人里,只有一个会玩盘鹰风筝

  玩过风筝,但你未必玩过盘鹰风筝。盘鹰的神秘不仅在于它的稀少,更在于会玩和接触过它的人一直不多。

  “台州有600多万人口,但是我知道会玩盘鹰的可能也就40多个。”何海滨说。记者粗算了一下,相当于10多万人中只有一个人会玩盘鹰。”何海滨给记者看了手机中的“台州盘鹰”群,里面有44位盘鹰风筝爱好者。

  何海滨介绍,盘鹰做起来像鹰,画起来像鹰,放飞起来更像鹰。

  “通过纯手工竹篾和画工制作,做得极似一只鹰,而它飞起来之后,近可在身边盘旋,远可直飞长空,就连真鹰都愿意与它一起在空中翱翔。”何海滨说。

  何海滨的风筝是在温州刘氏风筝第三代传承人刘贺新那里买的。何海滨说,放盘鹰风筝,一定要选择纯手工制作的。

  台州也有位盘鹰风筝制作高手,温岭太平街道肖泉村退休工人陈冬春,自2012年开始自学制作盘鹰风筝,至今已做了150多只,受到风筝爱好者的青睐。

  陈冬春介绍,盘鹰风筝是一种模拟真鹰在高空或低空自由盘旋的中国传统运动风筝。盘鹰风筝是我国一种特色风筝,做工讲究,每只重量不超过150克。

  由于仿真度极高,不少盘鹰爱好者曾遇到过“盘鹰”将真鹞子吸引来的有趣情形,而外国人也称赞盘鹰风筝是“不可思议的技艺”。

  去年元旦,风筝爱好者赵守增在放盘鹰风筝时,没想到引来了真老鹰。

  “那只老鹰可能觉得风筝侵占了它的领地,就向风筝发起了进攻。虽然赶紧收线、躲闪,但老鹰被风筝线缠住了,与风筝一起极速掉落下来,旁观者帮忙解开了风筝线,放飞天空。”赵守增说。

  玩了7年时间,他获得浙江体育大会金牌

  2006年开始接触盘鹰风筝的何海滨,刚开始对这类小众风筝也是陌生至极。“2006年之前我一直玩的是普通风筝,但是普通风筝不需要太多技巧,我觉得没挑战。盘鹰风筝比较有意思,需要一定的放飞技巧,我就决定开始玩盘鹰风筝。”何海滨说。

  玩了7年的何海滨,通过自学,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在台州盘鹰圈子中也小有名气。

  2013年在金华举办的第二届浙江省体育大会,何海滨代表台州队获得了盘鹰风筝比赛的金牌,这也是目前为止,台州风筝届的唯一一块金牌。

  而在44个人的“台州盘鹰”群中,有些人还算得上是何海滨的徒弟,市民小邱和老杨就算得上。

  小邱原本就接触过国外的运动风筝,所以学习放盘鹰风筝到只花了半年左右的时间,而老杨则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何海滨说,放盘鹰风筝需要有悟性,接触过运动风筝的人接触起来可能会更容易一些,学习放盘鹰风筝的人也需要毅力。

  2013年,“阳光风筝驿站”成立,这里成为了全国风筝爱好者的交流平台。

  何海滨是“阳光风筝驿站”浙江地区的主要负责人,去年11月份,来自杭州、宁波、温州以及台州各地的30多位盘鹰爱好者齐聚市民广场,共同庆祝阳光风筝驿站建站三周年。

  “建立这个驿站,就是为了让更多的爱好者有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让这项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何海滨介绍,他们通过自由放飞和比赛交流的形式,让这项休闲项目为人所知。

  不止是娱乐活动,更是一项体育运动

  其实,放风筝不仅是一项娱乐活动,更是一项体育运动。

  所谓运动,就是一种涉及体力和技巧的由一套规则或习惯所约束的活动,通常具有竞争性。

  何海滨说,一般来说,人们都是在户外放风筝。要放飞自然要多活动活动胳膊腿儿,没风的时候放飞风筝,还得跑两步,自然是需要体力支撑的。

  何海滨表示,不是每一个人放风筝都能放得又高又远,有的人无论怎么跑,风筝都是软趴趴地飞不起来,甚至还有一部分人放着放着,风筝就一头栽下来,所以,放风筝是很有技巧的。

  “有些人认为风筝比赛就是放风筝,比谁放得高放的远,其实,风筝比赛包含很多东西。”何海滨说。

  何海滨介绍,风筝比赛是从各个方面对风筝打分评定。传统风筝讲究四艺,包括“扎、糊、绘、放”,也就是说要拿自己做的风筝来参加传统风筝的比赛。评定的标准有好几项,比如说,参赛的风筝是燕子风筝,在静态时风筝做得像不像燕子、绘画功底好不好、风筝做得精不精致;在动态时,飞到空中,风筝还像不像燕子、飞得稳不稳、能飞多高、能飞多长时间。每一项都有相应的分数,最终加起来就是个人得分了。

  如今,很少参加比赛的何海滨已经成为了一名风筝裁判。他希望更多的人加入风筝这个群体中,同样能够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也能交到很多朋友。

  助读

  初学者盘鹰 应该怎样放飞盘鹰风筝

  放盘鹰真的有很多小窍门。

  首先要从起飞说起。把鹰放好后,线要抻直,以保证鹰可以瞬间起飞。风小时应该放长线,快速摇轮,用轮快速旋转的力量带动鹰可以顺利起飞。起飞后,如果风力合适不必快速摇轮,当发现鹰有回头的迹象时,暂停摇轮,并根据实际盘旋情况放线(万一放线速度不够,可以向前跑着放线),保证它有足够的飞行空间。如果风力稍小,则需把鹰盘高,这就需要快速摇轮,鹰飞高后再做盘旋飞行。当然有的时候你会发现鹰回头后猛然下落,遇到这种情况不必着急,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有以下补救措施:一是向前跑着放线让它盘起;如果实在挽救不了,就需要猛然向上将它摇起并迅速收线,一般情况下这两种补救措施是好用的。

  放好盘鹰摇轮的速度掌握也是关键,不能太猛太急,这需要你自己去用心揣摩才能找到手感,找到了手感就像条件反射一样放线的方法自然就掌握了。

  在风力合适的情况下,它可以进行高空盘旋,鹰自身可以带线,不需人为的进行大的操作。风力稍小则需以线带盘,也就是用线控制鹰的盘旋情况。当然,盘鹰高手是可以随心所欲的控制空中的盘鹰的,所以以上所说的一切都不是绝对的。

  放盘鹰对于初学者来说心态很重要。如果说放现代风筝需要耐心的话,那么放盘鹰则需要“稳”字当头,要有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之势,心不乱则手不乱,手不乱则轴不乱,轴不乱则线不乱,线不乱则鹰不乱。掌握了以上所说,再加上您对盘鹰的喜爱和揣摩,相信让鹰在空中自由盘旋不是件难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