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搭建三个平台 确保青少年暑期法治教育不放假

2017-08-10 09: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吴敏佳 卢岚 彦明

  进入暑期以来,按照普法责任清单内容,我县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依托“春泥计划”“法治夏令营”“互联网+”等三个平台,做好暑期青少年普法教育,确保暑期法治教育不放假、不断档,为暑期生活系上“安全带”。

  依托“春泥计划”,集中式学法

  7月18日,沈荡镇白漾村的文化礼堂内座无虚席,县交警大队宣教员杨伟为该村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交通安全教育课。杨伟结合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相关交通法律法规及如何做到文明出行,50多个孩子听得出神,互动环节积极回答民警的提问,气氛热烈。

  依托村(社区),开辟法治教育第二课堂,组织邀请普法讲师团成员、社区民警为学生上课,继续发挥“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特色,通过法治讲座、普法故事宣讲、播放法治短片、法律知识有奖抢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目前全县105个村(社区)实现“春泥计划”全覆盖,同时以连点到户的方式,因地制宜建立1607家“家庭春泥点”,解决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暑期以来,全县共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课25次,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次。

  依托法治夏令营,体验式学法

  依据青少年群体的特性,注重由灌输式普法向体验式学法模式转变,武原街道建新、宜家、虹桥、枣园等社区举办“欢乐暑假·法伴我行”为主题的青少年法治夏令营活动,组织辖区内青少年走进法院、派出所、张乐平纪念馆等普法教育基地,以参观学习、模拟体验、分享交流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加深学生们的法律印象,不断提高他们学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8月4日,天宁社区30余名小学生走进海盐法院参加“关爱少年,为成长护航”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先后参观诉讼服务中心、羁押室、审判区等场所,了解庭审知识及法警警械,还纷纷穿上法袍,拿起法槌,模拟了一起盗窃案庭审。本次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增强了法律意识。

  依托“互联网+”,趣味式学法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手机、电脑等装备已经成了孩子们的暑假标配。海盐县依托“互联网+”平台积极抢占普法高地,以县公共法律服务网、普法在线微信、海盐司法微博、爱海盐APP等平台,发布法治教育相关内容,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生动形象的图画,增强青少年学法趣味性。

  同时,搭建由普法工作人员、老师、家长和学生组成的微信互动群,不定时在微信群里发送法治教育相关内容,让老师、学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为广大学生提供新的法律咨询方式。接下来,海盐将继续加大暑期青少年普法教育力度,将普法工作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切实增强其法律意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