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手机扫码就能借书 海宁建成全国首批法治“共享书屋”

2017-08-07 15:01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钱海飞

  近日,记者从市普法办了解到,我市建成了全国首批自助式法治“共享书屋”,已在市区南关厢的书香驿站等地开展试点,书屋的设计建筑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契合,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法治文化风景线,提升着城市整体景观形象和书香文化气息。

  昨天,记者来到市区洛隆路上的法治“共享书屋”一探究竟。只见书屋与电话亭大小类似,通体粉刷成褐色,走近一看,上方写有“法治书屋”的字样,下方印有一个“法”字,形象颇为生动,充满了书卷气,不少过路市民出于好奇心驻足停留。

  住在附近的市民张国发告诉记者:“这个书屋7月下旬就竖立在这里了,需要用手机扫描密码锁才能打开。”

  于是,记者掏出手机扫描输入验证码后,顺利打开了书屋的门,只见几十本法治类书籍整齐地排列着,其中有《人民的名义》等小说。这里还设有各类折页、小册等宣传资料。“你要借书,在借阅登记本上写下日期、名字就行,还书也要扫码,是同样的流程。”张国发热情地介绍道。

  据了解,为保障书屋借阅资源惠及更多市民,书屋倡导市民一次借一本,密码锁有自动上锁设置,系统后台会短信提醒市民还书日期,保障市民有序借阅。同时,为提升书屋使用效率,借阅图书较多的市民还有机会通过“学法有礼”活动,获得精美的奖品。

  “我们通过‘以书换书、好书漂流’活动,鼓励市民积极捐赠家中闲置的法治书籍,放到法治‘共享书屋’来,盘活社会法治书籍资源,引导社会共建共享。”市普法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以来,市普法办大力推进市镇村组四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景点、街区、车站、城市公园、法治文化阵地等人员流动密集区试点推进法治“共享书屋”建设,推动了阅读阵地向镇村组延伸,实现送法上门,打通公共法律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

  为用共享理念营造品质生活,接下来结合“书香城市”城市建设,市普法办还将通过社会化、市场化运作,引入社会工作组织参与书屋建设,依托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计划3到5年内在全市建成法治“共享书屋”100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