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综合整治现新貌 皤滩村民乐呵呵

2017-08-09 15:37  来源:中国台州网 张飞远

  “石头厂拆了,现在要在这里建公园,我看到竖在门口边上的公园效果图,想着以后一走出家门,就能在这么好的公园里走走坐坐,很高兴……”

  近日,在仙居县皤滩乡皤滩村,74岁的余相远老人,说起家门口要建公园这件事,一脸的向往。

  余相远老人的家就住在皤滩乡集镇入口处。老人说,原先这里有间石材厂,锯石头时流出的岩浆,把周边的田地都破坏了;吃饭时,风一吹,石头粉满天飞,饭菜里都有石头粉的味道;睡觉时经常被钻心的锯石声吵醒……住在附近的村民都怨声载道,他几次想搬走,苦于没地方去。

  乡党委副书记戴普亮向笔者介绍,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后,乡里对影响居民生活和环境的7家石材行业采取了关停淘汰措施,而对其他有问题的低小散企业或作坊进行全面整治和产业提升。

  “去年底以来,乡党委、政府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采取了‘深入田头、走上街头、扑向灶头、走进心头’的‘四头’工作法,通过全方位宣传发动,得到全乡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全市乡镇第二季度督查考核中,皤滩乡以96.4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乡党委书记杨卫星说。

  笔者在背街小巷里转悠,遇见今年66岁的吴冬菊阿婆。她对笔者说:“原先这条路两边的房前屋后,总有一些条石或木柴放在路边,天一黑村民们就不敢在这条路上走,担心被条石或木柴碰伤。现在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出门,再也不怕踢脚头、滑倒了。”不一会儿,围过来一圈人,接着吴阿婆的话茬七嘴八舌议论开来。现年54岁的刘红娟抢着说:“大中午的,看到乡里书记拿着铁丝钩在捉鸡捉鸭,现在大街小巷,再也见不到鸡鸭,房前屋后干干净净,现在走路,也不怕满脚粘上鸡屎鸭粪了。”“到处都清理干净了,连苍蝇、蚊子、老鼠也很少见了。”“十几根碰头碰脚的电线杆也搬走了,骑车、走路都放心。”“千百年形成的一些坏习惯,突然变没了,这么好的事原先我想都不敢想……”说起综合整治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停不下来。

  行走在大桥路上,乱搭乱建的铁皮棚、锈迹斑斑的铁拉门、杂乱破损的广告牌、凸出难看的防盗窗等都不见了;乱占道、乱停车、乱开车的现象也不见了。突然觉得,路面开阔了、亮堂了。迎面走来皤滩村村文书余华龙,笔者好奇地问:“此路为何如此整洁有序?”他没直接回答,指指不远处的一块牌子说,自己去看看就知道了。原来,这是一块“街(路)长制责任公示牌”,根据上面的记录,原来有“二长四员”共六个人在管理着这条路,能不干净吗?

  漫步在龙形古街上,忽然听到《小城故事》的歌声。循声望去,是边上一家石头店店主手机铃声音乐。店主叫王建安,今年52岁,年轻时出门创业,到过湖州、上海、宁波等地,一直在做小百货生意。“4个月前,我回了趟家。看到老街管理规范,洁净有序,街边廊檐下挂满漂亮的花灯,上空‘蜘蛛网’一样的电线也改了。我想起了许多往事,仿佛回到小时候,就决定回来。现在自家老宅开了这间店,以石为媒,营销老街的故事和记忆,生意比在外还好。”家乡的深刻变化,让这位回归故里的“游子”感到自豪。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初始,我们乡就格外注重规划方案,三番五次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明确思路,以集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新区块打造成宜居宜商的生活商贸区,老区块打造成有故事、有记忆的乡愁文化区,合理布局生态停车场、集贸市场、人文公园、绿道等,尤其注重针刺无骨花灯和桐江书院的传承与挖掘,让居住在书香灯影里的古镇人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我们乡的规划方案,还获得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呢!”皤滩乡乡长姚加胜说。

  “前几年,看到有的村干得红红火火,把村庄建得漂漂亮亮,作为地处集镇区的皤滩村,这方面的工作有点滞后。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我们有了大干一场的机会。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条件好了,全村上下的幸福感也随之大大提升了。”皤滩村党支部书记吴菊美不无感慨地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