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因地制宜推进“廉文化”建设

2017-08-02 09:1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姜国民 赵小琼

  “花之君子是莲,人之正品为廉;多植荷花塘堰清,常吹廉风政治明”“水中的莲与为官的廉,相似之处不仅仅在读音,更在于其外表与本质”……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歌传诵出人们对莲花的喜爱,更诉说着人们对“廉洁”的崇敬。日前,由秀洲区纪委主办,王江泾镇党委、王江泾镇纪委承办的“咏莲颂廉”朗诵大赛在莲藕之乡王江泾镇热闹举行,来自该区的230余名党员干部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聆听清风之声,感受莲(廉)文化的魅力。

  据秀洲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诗歌朗诵一直深受大众的喜爱,秀洲区举办这样的主题朗诵大赛,就是要运用朗诵这一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来宣廉、咏廉、传廉、促廉,让广大党员干部以诗会友,在赛中促学,使党规党纪教育深入人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专门设计了选手VCR简介环节,让观众在选手出场前就能了解到朗诵者的工作单位、个性特点及对廉政的理解和感悟。秀洲区村干部倪利慧直言,这种创新设计,让他第一次感受到原来诗歌朗诵可以这么好看,原来廉洁教育可以这样不拘泥于形式。

  “我们的言行是政府的诺言,人民公仆就该一生清廉!”赛后,来自区住建局的参赛选手麻翠红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区住建局工作6年,专门和房地产公司打交道,工作中的廉政风险不小。结合工作特点选题材、写廉文的同时,也促使她进一步梳理过往、进行内省,更加明确廉政的重要性。

  农历六月的秀洲,蝉鸣四起,荷塘飘色,丰富多彩的助廉促廉活动引燃了全民热情。王江泾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地方传统莲文化,在上半年开展以“爱莲说”为主题的“青廉沙龙”活动后,这次又利用镇里举办首届荷花节的时机,充分挖掘“莲文化”中的“廉文化”,相继推出“莲韵清廉”农民画比赛、“咏莲颂廉”朗诵大赛等活动。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洪典村建立了“清正廉明”廉洁教育基地,目的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美的享受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文化”,让廉洁自律意识浸润党员干部的心灵,着力推进清廉秀洲建设。

  不光是王江泾镇,近年来,秀洲区积极利用本地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广泛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教育活动,已经打造出一批颇具特色的廉政教育文化品牌,大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严明纪律、清廉自守。王店镇古称梅里,素有植梅爱梅的传统,梅花精神是当地独特的文化符号。该镇立足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和优秀的民俗文化,在传承弘扬的基础上,发挥清代文豪朱彝尊等历史名人的文化效应,着力打造出了“梅”廉政文化品牌;新塍镇“小蓬莱”在民间很有名气,依托这一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该镇以“蓬莱清风”为主题,每年正月十五,把廉政文化与元宵民俗文化有机结合,开展“闹元宵、吹廉风”活动;因地理优势,洪合镇在古今战争史上颇有看点,借助“国界桥”、吴越争霸古战场和革命烈士王洪合的优势,目前,该镇正着力打造以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为主的廉政教育基地。新城街道是一个城市社区,以“社区清苑”为主题,充分利用“老年聊吧”等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社区反腐倡廉的辐射力、影响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