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王江泾:以荷为媒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

2017-07-31 12:32  来源:人民网 孔越

bacce8efjw1e2q7o0tr5jj.jpg

  日前,位于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莲泗荡旁的万亩荷塘中,荷叶田田婀娜多姿,荷花绽放荷香袭人,放眼望去,一片“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景象。该镇首届荷花节暨经贸洽谈会在这里开幕,正式启动荷花节活动周系列活动,并有投资总额超过27亿元的12个项目签约,项目涉及旅游开发、商业开发、智能制造、湿地农业、人才平台建设等领域。

  所谓花香蝶自来,王江泾镇正以“荷”为媒,从文化旅游品牌方面抢占制高点,带动全镇农业、旅游和经济的发展,这也形成了该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路径。

  丰富资源

  助力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

  王江泾镇首届荷花节活动周系列活动,围绕该镇的旅游文化资源和荷花节活动主题,将举行荷花宝贝评选、航拍比赛、“运河水镇·荷美王江泾”主题摄影大赛、“莲韵清廉”农民画比赛、“咏莲颂廉”朗诵大赛、赏荷骑行及放荷花灯活动、荷苗才艺秀、制作丝网荷花等9大活动。以荷花文化展示馆为公共服务中心和展示中心,串联起周边的莲泗荡景区、北部湾农庄和洪典美丽乡村,活动举办地形成“一心多点,串点成线”的空间格局。

  “王江泾的旅游资源可以说是得天独厚的。”市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既有港、河、浜、荡密布的水网,又有“夏日荷叶碧连天”的景观意境,湿地资源丰富,风景秀丽,别具一格。今年,又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具特色湿地”。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长虹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相邻的一宿庵、一里街与古桥、古河交相辉映;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莲泗荡风景区独具江南水乡风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网船会的发源地。

  “我们将以荷花节为平台,进一步丰富莲泗荡风景区旅游资源。”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镇正围绕110平方公里北部平台湿地,进一步突出湿地资源保护以及荷莲文化传承,打造“运河水镇·荷美王江泾”的崭新品牌,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旅游开发、城市建设、文化挖掘和生态保护工作,以“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水乡典范、运河水镇”为特色,汇集万亩荷塘、千年运河、百年古桥、十里绿道、一里街区为一体,规划“一核”(运河文化小镇)、“一轴”(运河滨水风情轴)和“两片区”(莲泗荡文化度假片区、梅家荡湿地休闲片区),推进旅游全域景区化,积极创建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力打造一个有记忆、有品质、有韵味的水乡田园小城市。

  节庆经济

  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随着运河水镇知名度的不断提升,王江泾将进一步挖掘地方人文历史,充分展示荷花文化历史文脉,促进区域经济、特色农业文化、旅游项目发展。

  此次经贸洽谈会现场,共有1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过27亿元,项目涵盖一二三产,其中包括蓝城文旅小镇项目,搏乐无纺布项目,以及罗氏沼虾繁育基地项目等。

  王江泾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次还吸引了不少上海客商前来投资。如上海朔全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办年产100万套新能源汽车线束项目、上海劲翼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办餐厨废弃物处理器制造项目、上海沪美电器有限公司投资兴办智能开关项目、上海聚唯机械有限公司投资兴办食品自动化包装机制造项目等。

  王江泾是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目前该镇正围绕小城市建设的目标,着力打造中国智能家居城、江南湿地生态城、浙北运河旅游城。

  今年以来,王江泾镇紧紧围绕智能家居、湿地新城等重点,招商选资成效显著。中南集团、卓越集团运东及运西高端住宅项目、顾家家居年产80万标准软体家具产品项目等落户王江泾;与海亮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建设一所9年制高端国际教育学校;与开元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开发莲泗荡度假综合体项目,今年已累计出让土地540亩,预计全年土地出让将超过700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