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王江泾打造以“莲”为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2017-08-01 09: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钱丽莉 殷琴

  “莲,花之君子,芬芳弥漫天地间;廉,人之正品,一片丹心照汗青。”“世人都学莲花品,官自公允民自安。”……昨天下午,作为首届荷花节活动之一,一场以“莲”为名的“咏莲颂廉”朗诵比赛在王江泾镇中心小学举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聆听清风之声,感受莲文化的魅力。

  王江泾有着悠久的莲藕种植历史,被授予“中国田藕之乡”的称号,莲文化更是底蕴深厚。近年来,王江泾镇以打造莲文化廉政品牌为主题,突出地域特色,在“莲”字上做文章,合理运用丰富的文化资源,充分发掘其中的内涵,全力打造以“莲”为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以“莲”促“廉”

  开展廉政文化系列活动

  除了“咏莲颂廉”朗诵比赛,本届荷花节还开展了“莲韵清廉”农民画大赛,围绕“莲韵清廉”主题,以王江泾湿地、田藕之乡为背景,描绘浙北名镇王江泾的湿地、旅游风貌,彰显党员和干部的勤政廉政、廉洁自律以及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

  今年上半年,王江泾还在洪典村举办以“莲”为名的“青廉沙龙”活动,广大年轻干部结合周敦颐的《爱莲说》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表示以“莲”为榜样,知廉、行廉、守廉,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自身岗位,不断加强自身修养。

  而这些只是王江泾镇打造以“莲”为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开展廉政文化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王江泾还先后组织廉政讲坛“讲廉”,党纪条规“考廉”,家风家训征集“学廉”,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在全镇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深化以“莲”为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建设。

  以“莲”悟“廉”

  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漫步洪典村,可以尽情观赏千亩荷塘万种莲态,品读著名的廉政故事,吟咏咏莲诗词,寻觅插在莲塘中的廉政小语,赏莲思廉,品莲悟廉,感受廉政文化的魅力。“花之君子是莲,人之正品为廉。”王江泾镇通过创建洪典村廉政教育基地,引导人们在赏莲的过程中悟“廉”,从而切实加强廉洁教育和作风建设。

  建设廉政教育基地是王江泾打造以“莲”为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廉政教育基地是集教育性、警示性、文化性于一体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场所。爱莲亭、清廉廊,一句句廉政格言发人深省,搭配素雅的莲花图案,令人感受到浓郁的廉政文化气息。基地以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展现本地莲文化元素以及莲与廉的诗句,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营造出强烈的廉政氛围。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莲文化中的廉文化,积极做好利用传统文化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文章。借助首届荷花节开展一系列廉政活动,不断完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知廉、行廉、守廉,全面打造以‘莲’为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王江泾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