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越城区上半年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2017-07-30 10: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霞光映古城

  一方区域的发展成就有多大,项目是最直观的表达。

  站在全市的层面看,越城区十大“晒亮点、比业绩”项目或许并不算最抢眼,但却依然能让古城的人们眼前一亮。古老的越城,已经开始焕发出崭新的活力,产业、生态、生活上的显著变化正一点点映射在我们身边。

  新变化来源于新思路。今年年初,越城区举行了以招商优进、建设推进、拆改快进为重点的“项目三进”推进会,首次提出以项目为主线推动越城区全方位发展。在会上,越城区委书记徐良平强调说,要突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主旋律,树立以项目论英雄的理念,要奏响攻城拔寨、虎口夺食的最强音。

  年初的一声号响在年中有了满满的收获:从富盛的山坡上开发出的托斯卡纳风情园,到昔日棚户区崛起的迎恩门风情水街,从填补了越城电商空白的百酷电子商务园,到购物、餐饮、养生、居住一体的绍兴梦享城……一个个透着时尚气息的项目,照亮了古城奋进之路。

  悠悠乌篷入画来。

  产业更替添动能

  纳入“晒亮点、比业绩”活动的十大项目,显然只是越城区(高新区)半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今年越城区(高新区)计划推进各类重点项目162只,其中1~6月份已开工120只,开工率达74.07%。1~6月份,越城区(高新区)累计完成有效投资121.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28%。从各方面的迹象看,越城区产业活力正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

  这种释放,从越城区产业项目的选择上,可以找到最好的解释。

  坐落在越城区稽山街道的奇彩环境治理研发基地及环保核心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3亿元,虽然项目的实施者“奇彩环境”年龄仅6岁,但越城区依然看好这个项目的前景。“节能环保产业是新兴产业,前景可期,这也是越城未来的产业方向所在。”越城区经信局一位负责人这样说。

  在云东路与平江路交叉口,占地225亩的中央商务广场将拔地而起,8幢商务楼和中心的商贸综合体,将再度改变绍兴城东的商业格局,走入其中你会有身临宁波天一广场的感觉。这将是越城区楼宇经济又一处强有力的支撑。

  “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是越城未来发展的两大支柱。”越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

  正是为了给这两大支柱腾出空间,越城区通过印染、化工行业关停整治、“低小散”企业整治等方式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一直未曾停止过。今年越城区将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0家,关停整治印染企业4家、化工企业13家,提升改造化工企业2家,关停改造热电企业2家和整治“低小散”企业200家。

  腾笼换鸟,换来了高端项目的接踵而至。7月18日,越城区(高新区)举行第二季度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项目共31个,总投资额达31亿元。其中,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项目就达10个,包括投资超10亿元的深圳能源投资项目。

  产业更替已经给越城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据统计,今年1~5月,越城区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40%,列全市第二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3%,列全市首位;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1%,列全市第二位;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6.1%,列全市首位。

  夏日富盛。

  城市品质大提升

  如果说强劲的产业发展动力,是一个城市的支撑。那么,一个城市的品质,则是它的持久魅力所在。

  长期以来,越城区一直面临着一个发展的悖论:一方面,2500年历史的古城原址和数不清的名人,让越城充满了厚重的历史感,这本身正是它的迷人之处。但另一方面,由于古城保护的需要,越城区相当长的时期内,不敢放开手发展高品质的现代服务业。没有了便利的现代生活设施,年轻人不愿意留下来,无法带动高端需求和时尚产业,又延缓了越城区的发展步伐。

  “年轻人不单单是就业人口,还是一笔战略资源,是一方区域发展真正的活力所在。”越城区主政者的观念,一步步带领越城走出历史走向年轻。

  今年年初启动的“城中村围剿战”以摧枯拉朽的气势,拆掉了越城区绝大多数“脏乱差”密布的建筑,打破了长期以来“路这边是非洲路那边是欧洲”的不平衡格局,为时尚业态的引进奠定了基础。小城镇综合整治,又将这种城市美容的理念传达到了越城更广泛的区域内。与此同时,越城区还对剡溪路、胜利东路、延安东路等6条道路进行整治,创建成“美丽示范街”。徜徉在美丽的街道上,你可以享受免费的WIFI和各类经典的美食,享受在城市中“忙里偷闲”的慢生活。

  全方位无死角的城市环境整治,为越城区的城市品质提升奠定了基础。不过,越城区城市气质由内而外的改变,更在于一些新的商业业态的布局。

  迪荡街道人民路阳明北路交叉口的“尚1051”文创园,原本是印染厂,现在却成为大地影视在华东地区最大的新片发布中心。位于皋埠镇的百酷产业园,以前是旧厂房,现在不但引进了大嘴猴、大黄鸭等国际时尚品牌的代理商,而且正在全力打造一个销售有望突破100亿元的电商帝国。值得一提的是,越城区今年首次将楼宇经济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全区54幢楼中实行楼长制,由乡镇街道的班子成员担任楼长,对高楼大厦精耕细作。

  “文创产业、互联网经济、楼宇经济,这些都是城市经济的典型形态。”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相比兄弟区、县(市),越城区土地空间有限,这些多样化的城市经济业态,提升了越城区的城市品质,增加了越城区的时尚气息,让越城区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变得活泼。

  镜湖湿地。

  打开发展新视野

  项目是观察一个地区主政者视野和机关干部工作理念和作风的窗口。

  “富有远见的战略决策会带来大批优质项目,优质项目的集聚也反过来打开了地方主政者的视野,为他们制定未来的地方发展战略提供了灵感。”一位越城区的干部说,今年以来,越城区的发展让他对这种相互关系的感受越发明显。“好决策带来了好项目,好项目又推动了好决策,形成了良性循环。”

  而让人民群众感受更为明显的,无疑是机关干部的理念和作风的转变。

  “以往到机关办事,不少是‘不告不理’、‘不关自己的事情不理’,缺乏主动精神,现在这种情况已经非常少见了。”一位企业主说,这样的变化让他更乐于与机关干部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而这种沟通也更有利于一些项目的落地。

  这种变化的发生,从某种程度上,是年初越城区“项目三进”动员会起到的作用。会议提出,今年越城区的干部要用项目说话,这其实就是谋发展的理念,做到干部的问责与容错、能上与能下相结合,深化考核、严督细则。

  这种机制无疑激活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使他们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从管理者调整到了服务者。

  事实上,招商、促进项目落地、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如期完成,这每一个过程都在考验干部们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

  越城区经信局致力于当好企业的“娘家人”。领导班子5个成员,每个人联系有四到五个项目,每月至少要到项目上跑两次解决实际困难。对完成拆迁继续落地的企业,经信局从领导到基层干部四处为他们跑腿找土地,让他们在越城区安心创业和发展。

  在服务企业上,越城区还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就是打通“最后一纳米”。在确定投资项目过程中,越城区的政府和部门不但勤跑腿,还实行“一对一”上门服务,破解银企对接难题。今年一季度,越城区召开全区政银企对接会,区政府与6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信总额400亿元,现场11家企业与6家银行签订授信协议,授信总额102亿元,这一举措加强了企业在越城投资项目的信心。

  以“项目三进”为抓手,激活了整个越城区发展的大棋局。越城区区长金晓明说,越城区找准了思路、选对了载体、激发了干部。只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越城一定会迎来一个质的嬗变。

  公铁立交桥(104国道东浦路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