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让小城镇既有颜值也有内涵

2017-07-29 14:39  来源:诸暨网 记者 朱世平

  短短几个月,次坞镇一条破败的老街改换新颜,呈现白墙灰瓦、古色古香之态;大唐镇在整治中与袜艺小镇建设相结合,使大唐袜业脱胎换骨,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枫桥镇强势推进青年街、和平路、新街等古镇改造二期工程,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力求保持老街小巷原汁原味,让枫桥古镇留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随着环境综合整治的不断推进,诸暨市小城镇的颜值正在提升中。

  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更是改善民生的需要。近年来,诸暨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相比之下小城镇的环境面貌成为突出短板,不少地方存在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五乱”问题,一些消防安全隐患和卫生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房屋破旧、道路狭窄、线网乱拉、没有污水管网、消防通道也不通畅。而当前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是增创发展优势、提升竞争实力的环境工程。因此,这些问题必须解决。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必然是一场硬仗,在整治中,诸暨市重点实施“六个一”工程,即一个美丽示范街、一个小镇客厅、一批公共服务设施、一条生态河道、一个高标准入镇口、一个好的镇容镇貌。可以说,每一个工程涉及的问题,都要花大心思,如一条美丽示范街,如何防止出现“乱搭乱建”式的反弹,还有,一个好的镇容镇貌如何保持长久等等。对于诸暨而言,我们要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争当全省的样板,挑战就会更大,打造更加美丽小城镇是基础,更重要的是在内涵上传承、提升,必须立足地方实际,防止“千楼一面”,要强化设计、完善规划、彰显个性,让小城镇更有特色、更富魅力。要防止“大拆大建”,做好整治提升工作,蹄疾步稳地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根本目的就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因此要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广泛宣传动员,进一步发挥基层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要防止“大包大揽”,树立经营理念,积极调动民间资本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还要牢固树立“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常态管理、优化业态布局,切实推动建设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变,全力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在小城镇综合整治全面发力的今年,一个个特色小城镇会焕然一新地呈现在人们眼前,并将成为美丽诸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