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七里乡拓宽“两山”转化新通道

2017-07-29 14:25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柯榕 通讯员 朱敏

  “在天然氧吧里欣赏一场动听的音乐会,是一种美妙的享受,七里的乡村旅游变化太大了!”作为七里的“老相识”,上海游客吴冠英每年都要来七里进行“洗肺之旅”,眼前的变化令她感到十分惊喜。

  “我们要把山村音乐会打造成桃源七里的新‘网红’。”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桃源七里•山村音乐会系列活动是今年夏天七里乡村旅游的主打品牌,通过举办山村音乐会,进一步拓展乡村旅游内容,让更多的游客领略世外桃源般美景的同时,在动听的旋律中度过美好的七里夏夜。

  “小气候、原生态、农家屋、高山菜”,作为浙江省首个全乡域打造的国家4A级乡村旅游主题景区,七里乡通过铁腕治污护美绿水青山、做大产业打造金山银山的美丽蝶变,拓宽“两山”转化新通道,精心培育出誉满杭州、上海旅游圈的乡村旅游福地,成为美丽经济长盛不衰的“衢州样板”。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一年,七里乡痛下决心,关闭了全乡8家造纸厂和1423个腌料塘,让山村恢复了绿水青山的美景。环境变美后,当地政府便开始号召村民利用山区的自然环境兴办农家乐,并把黄土岭村作为农家乐试点村,第一批6家农家乐在村民的忐忑不安中正式开张。没想到正赶上全国农家乐全面升温,一时之间,村里车水马龙,宾客盈门。农家乐开办第一年,村民的年均收入就从1600多元直接蹿升到了5300多元。生意兴隆的农家乐,激发出更多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农家乐经营户开始逐年递增,如今,黄土岭村已有23户经营农家乐,床位达1400多张。全乡3400多张农家乐床位天天爆满,一房难求。“我现在有60多个床位,天天客满。”罗太良这位当年的造纸污染户,摇身一变成为农家乐经营户。

  今年,一种农家乐升级版——精品民宿项目又在此落户。浙江栖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七里乡大头旅游公司联手打造的天光云景精品民宿文化村正式落户七里。天光云景将扩大与农户合作,流转农户的土地和房子,打造民宿风情小镇。深圳桃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建设七里云舍高端民宿项目。同时,一批以祥云阁为代表的本土民宿也相继开张。通过农民自行投资民宿、工商资本和村集体合作投资模式、工商资本独立投资等三种模式,实现了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当地农民也从中获益良多。

  七里乡党委书记林利奇说,“七里乡村旅游正在向更有特色、更有情怀、更有韵味的精品民宿转型,努力形成乡村农家乐与精品民宿百花齐放、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