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驻镇规划师”到岗 小城镇整治更靓

2017-07-27 09: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静 褚芝萍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静 褚芝萍 )在安吉上墅乡集镇区块,六七十幅以卡通动漫为主要内容的彩绘从墙上走到了地上,无论是低墙、花坛,还是道板、桥墩,甚至是树穴、窨井盖,都成了上墅乡吉祥物“蜗蜗”、小松鼠等卡通动物的舞台。“这些是乡政府和‘驻镇规划师’的共同创意,有了他们的助力,美丽小城镇和动漫生活两个主题有机融合在一起,彰显‘慢’文化特色。”上墅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康锡刚表示,用心打造“国际慢城”,离不开“驻镇规划师”的助力。用动漫元素点缀,小城镇如今增“色”不少。

  据了解,今年3月,安吉县住建(规划)局启动“驻镇规划师”行动,遴选一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协调能力好的规划骨干力量,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到目前为止,15个乡镇(街道)共入驻规划师24名。

  3月,首批“驻镇规划师”下沉到乡镇。4月,安吉县32个小城镇整治点的规划编制均完成。6月,安吉县住建(规划)局便在全县推广,全面落实“驻镇规划师”制度,让这些“驻镇规划师”当好项目决策的参谋员、项目实施的把关员、项目推进的协调员。

  “灵峰街道小城镇整治项目多,驻镇能确保项目开工条件审查服务靠前,做好前期安全技术交底。”县住建(规划)局安监科科长徐志宏表示,他作为灵峰街道的“驻镇规划师”,在前期摸排情况后提出了规划。

  无论是在小城镇整治规划设计源头把关,还是具体项目方案设计或是施工图设计,如今安吉各个乡镇都有“驻镇规划师”出谋划策。安吉县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正好有效弥补镇街道基层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的短板,有利于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据了解,“驻镇规划师”将在各自负责的乡镇(街道)驻点一年,每周不少于20小时,为乡镇(街道)规划建设提供服务,因地制宜地开展整体风貌管控。同时,“驻镇规划师”制度也为部门机关干部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提升业务水平提供了平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