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中村乡找准定位抢抓机遇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7-07-25 16:51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张纪美 通讯员 张照 余昀

  近日,记者从市整治办了解到,在全市51个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计划达标乡镇模拟考评中,开化县中村乡荣获第一名。7月21日,记者实地探访中村乡。

  走进中村乡农民街,道路两旁是梅花造型的路灯,店招上也有不少梅花元素,街上已寻不到电线的踪迹,整条街的立面已经全部改造到位。

  在负责中村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副乡长汪富英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中村乡小城镇建设的重点村——张村村,村中梅花灯、梅花树、梅花诗集墙绘等梅文化随处可见,大街小巷都很干净,每户人家门前垃圾桶和扫帚规整地放在一边,一些住户还对庭院进行了精心设计,“现在整体环境都提升了,百姓自觉性也提高了。”汪富英说。

  走近张村溪,记者看到,该溪清澈见底,里面野生石斑鱼和金鱼游得很惬意。“为了保护生态,河道实行‘禁渔、禁养、禁倒、禁排’措施,我们每天晚上都会组织人来巡河。”汪富英介绍,依托这条溪流,张村村规划打造出了一个20亩的水公园,“对面是260余亩的中药材基地,周边有多家民宿,这一片将被打造成为生态休闲、亲子度假休闲旅游区。”

  “中村是‘梅花诗人’张道洽的故乡,结合全域旅游理念,我们始终坚持以‘千古梅情、养心中村’为发展定位,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汪富英介绍,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中村乡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进行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设计,并注重小城镇“拆后利用”。同时,乡人代会审议通过中村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办法,乡政府出台了垃圾日常保洁、河道管理、禁渔通知、整洁田园管理规定等文件,集镇所在村通过村规民约形式,对农户门前三包、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作出明确要求和处罚规定,形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整的规章体系。

  目前,该乡已经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实行“全天候”保洁机制和保洁网格,将小城镇划分为7个保洁责任区域,每个保洁责任区安排1名保洁员和3名党员干部,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环境卫生整治管理网格;在交通方面落实“两站两员”建设,聘用2人在重点时间、重点路段进行交通劝导、维护秩序。

  “虽然按照市里的考核标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们已经合格了,但离我们自己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接下来我们还将进行3个主题公园、便民中心、文化广场等项目的建设,希望抓住这个机遇,提升中村乡小城镇能级,把基础设施建设到位,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也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全乡全域旅游的新亮点,吸引更多客流进入中村,发展小城镇经济,切实提高百姓的收入。”中村乡乡长徐浩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