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湖州”建设迈出新步伐

2017-07-25 15:12  来源:湖州在线 

  昨天,记者从市建设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美丽湖州”建设又迈出新步伐。今年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拆违697.75万平方米,旧住宅区改造完成1001.88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完成164.15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7.57%。同时,我市还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凸显清丽湖州。

  走进吴兴区龙泉街道市陌五社区,一面临街围墙上画满了历史人物、家风家训等精美手绘画,成了一道传播文明的风景线。但此前,由于业主破墙开店,周边环境脏乱,特别是夏天臭气熏天,楼上住户都无法开窗。

  今年3月,龙泉街道组织了综合行政执法、社区等单位,对破墙开门的所有经营户依法进行了拆除和封门,拆除违法建筑12处,并对封好的围墙进行重新美化,成功刷新了老旧小区“颜值”。

  “在建设‘美丽湖州’进程中,我市结合城中村改造攻坚和建设项目遗留问题清零专项行动,加大‘拆、清、改’力度,加速城市肌理和面貌更新。”市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四边三化”信息管控平台,截至6月底共处理完成85个省级重点点位和177个自查自纠问题点位整治,完成率分别达93.41%和89.39%。安吉县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无违建县”。

  围绕“攻坚清零”目标,目前全市94个建设遗留问题项目已清零77个,累计签约616户、拆除547户,完成率分别为90.06%和79.97%。

  “作为重要民生工作之一,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在全域推进。 ”该负责人介绍说,115个小城镇规划方案编制已全面完成,基础设施、立面改造、“线乱拉”等整治项目也全面启动,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

  其中,城镇环境卫生和“道乱占”、“车乱开”攻坚持续推进,完成1.9万个点位治理,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8万起,整治“低小散”和“四无”企业587家。目前,各小城镇乡容镇貌已经大幅改善,长效管理正在逐步形成,特别是结合各地产业、文化特点,出现了美妆小镇、湖笔小镇、民国风情小镇、昌硕故里小镇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小城镇。

  今年以来,市建设部门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不断改善湖州城市环境。针对管辖范围内的183条、521.3万平方米道路,实施“主干道20小时,其他道路18小时”的保洁管理模式,道路保洁市场化面积达444.43万平方米,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85%。

  为给城市“减负”,目前我市餐厨垃圾处置工程正式投产,434个小区、204家单位“垃圾分类”硬件配置到位,小区覆盖率达87%,单位覆盖率达57.5%。同时,全市累计完成垃圾分类村385个,覆盖率达40%,德清县、安吉县入选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工作开展对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