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下城区城中村改造, 走出一条民生改善之路

2017-07-25 08:3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通讯员 吴新任 王晓勇 实习生 孙敏慧

  杭氧老厂区。

  星火公寓。

  杭氧老厂区大门。

  上世纪60年代东新路杭氧鸟瞰图。

  沿着沈家路往东开,在长浜利路口左拐,前进20米就是下城区沈家村拆迁指挥部了。就在上个月,这里完成了沈家村560户农户的签约拆房清零工作。

  昨天,杭州市城改办组织的“城中村改造,让生活更美好”集中采访活动来到了下城区,这个享有“杭州的心,城市的眼”美誉的城区,正在通过城中村改造工作,在城市北部这片土地上展露城市建设的决心。

  今年,下城区要通过长木、草庵、沈家三村连片改造,完成武林商圈“繁华原点”的延续,通过5.25平方公里的再更新,打造一个“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全域中央商务区和“武林新城”。

  改造的过程中,这个曾经散发工业荣光的城区,还将保护好杭氧和杭锅老厂房,赋予这些积淀着记忆的“旧物”新的城市功能。

  房子易拆,情谊常在

  城中村改造,拆得掉的是老房子,拆不掉的是历经几十年风雨的邻里情,抹不平的是对这块土地深深的眷恋。

  沈家社区党委委员王晓勇是土生土长的沈家村人,拆房子的那天,他哭了。“看着这里从农田变成平房、又慢慢变成二层楼、三层楼到现在的小别墅,感情肯定是很深的。”想着小时候撒欢跑步的老屋就要消失在记忆里,他将自家老房子的门牌号“门婆园65号”拆下来留做纪念,用来珍藏过去所有的记忆。

  房子易拆,旧情难割。在拆房前,沈家村拆迁分指挥部组织人力免费给居民的老房子拍照,并让每户居民都与老房子拍一张全家福,以作纪念。

  因为对这片土地的情谊,所以沈家村的拆迁特别顺利。王晓勇算了算,沈家村第一批签约工作在22天内顺利清零,单次签约“111户”是杭州市最高纪录。

  在快速拆迁同时,还造就了温情和谐的“沈家模式”。沈家村拆迁指挥部里的那幢四层楼房“星火人家”就是专门为“过渡时期”改造的。这里原是沈家经济合作社对外出租的工业厂房,考虑到村里许多老人安置在周边,加上近600户搬迁户的婚庆等需求,经合社对厂房进行改造。“星火人家”为居民提供了便利的办事场所,成了沈家人操办“红白喜事”的首选之地。自2016年5月开放以来,这里已经举办过几十场婚宴。

  搬迁也温暖,解决后顾之忧

  做了这么久的社区工作,王晓勇很明白,到了过渡期,老人的安置是个难题。为此下城区做了很多工作。

  王晓勇透露了一个过渡期的无奈,那就是家里有老人的人家,过渡期租房子不容易。为解决这个问题,沈家村将村办的一幢员工宿舍楼星火公寓改造成老年公寓,专门供上了年纪的老人居住。

  简单的宿舍显然不能满足老年人居住的需求,所以,村里对宿舍楼进行了大改造。

  考虑到老年人上下楼梯不方便,村里特地给公寓加装了电梯,还给开放式的一楼走廊加装封闭式阳台,以防下雨天雨水灌进走廊使老人滑到。阳台和楼梯都加装了扶手,方便老人行走。卧室还配有呼叫器,按下按钮,公寓传达室的值班员就会收到信息赶来。这一切都保障了老年人回迁过渡期间的稳定生活,让居民的搬迁无后顾之忧。

  86岁的王春财老人过去住在沈家北园1号,搬来星火公寓三个月。老人表示,在这里已经住习惯了,住得很开心。“拆迁之前很担心,不知道去哪,没想到这里环境这么好。老邻居们住在一起也很热闹、开心。”

  据介绍,这座星火公寓住了80户80岁以上的老人,租金为800元/月,远低于同规格房屋的市场价。星火公寓还有一座二期楼,是专门为身体状况不好、需要人照顾的老人准备的。

  除此之外,沈家社区还将社区集体经济产业——非盈利性养老服务机构馨和园颐养院作为老年人的另一个安置点,大约有四五十位沈家村的老人住在这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能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

  杭氧杭锅老厂房的“新生”

  说到杭氧、杭锅,老底子杭州人肯定忘不了当年厂房林立、机器轰鸣,上千名工人上下班的景象。建造于半个多世纪前的杭州制氧机厂和杭州锅炉厂曾经占据了杭州工业的半壁江山,如今,这里只剩下寂静的厂房,仿佛还在讲述着当年的荣光。借着城中村改造的契机,不久,这片厂区将再次热闹起来。

  杭州最著名的工业遗存之一,杭氧杭锅区块被纳入“城市之星”项目中,将会在原址保护的基础上再开发。根据规划,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以国际城市博览中心为主题,集艺术、影视、游乐、健身、美食、购物、会展、酒店为一体的国际旅游综合体。杭氧杭锅的9处老厂房也将被建设成一个博物馆群,包括国际城市博物馆、设计博物馆、当代建筑博物馆、时尚博物馆等。

  据城市之星项目博物馆板块负责人骆妮介绍,城市之星项目与地铁五号线的建设同步,预计2019年底2020年初,五号线开通时,杭氧区块的博物馆群能建设完成。这些博物馆将主要举办固展,结合相应的商业配套活动,旨在让“游览博物馆”成为更多市民的生活常态。

  杭氧杭锅旅游综合体的建设,既能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又能保留城市记忆,传承城市文化。

  图片由下城区城改办提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