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尝鲜”网上拍卖闲置拆迁安置房

2017-07-17 08:5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陆烨

  近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阿里巴巴线上拍卖平台,在国内首次尝试网上公开拍卖闲置拆迁安置房。日前,嘉兴市茶香坊小区87套闲置拆迁安置房完成了网上拍卖。

  此前,嘉兴市东方新家园、禾源新都等多个拆迁安置房小区都进行了网上拍卖,已累计拍卖385套拆迁安置房,拍卖总价约3.3亿元。下一次拍卖将在7月20日进行。

  闲置资产阳光操作

  此次拍卖的房源为该区历年剩余的拆迁安置房,在补交了土地出让金、并经相关部门审批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这批拆迁安置房转成商品房后放在网上公开拍卖。

  嘉兴经开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沈中华表示,前期相关部门经过了评估、登记,并向社会宣传了拍卖活动,以确保整个线上拍卖更加公开、公正。“房源数量、价格通过主流媒体透明、公开发布,最后成交的价格也经得起市场检验,并得到参与者的普遍认可。”

  在此前的拍卖中,购房者参与热情非常高,每套房源竞价近百次,最高的一套房源经过268次竞价才成交,平均溢价率达61%。

  此次成功拍卖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以线上拍卖的方式,公开处置相关闲置存量资产。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阿里巴巴拍卖平台处置闲置拆迁安置房的创新模式,实现了闲置资产合理、优化变现,同时线上模式还节约了线下处置产生的销售代理费用。

  阿里巴巴拍卖平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网上拍卖平台。包括法院、海关、银行、金融机构等在内的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在这个平台上处置旗下的资产。

  嘉兴学院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吴兴陆认为,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化运作将杜绝个人权力处置等私下交易方式产生的弊端,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卢维兴表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借助互联网,通过公开拍卖处置闲置拆迁安置房,在国内尚属首次。

  目前,已有多个城市与阿里拍卖平台接洽,效仿这一方式,寻找合理、有效的国有资产处置方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