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走进省委党校

2017-07-17 07: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见习记者 王艳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见习记者 王艳)7月16日下午,当4天的学习结束时,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兰苑社区党委书记封翠斓还在直呼想不到——

  想不到,村社书记的培训班开进了省委党校;想不到,第一堂课的主讲人是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更想不到,培训班不仅让各级组织部门高度重视,还获得了省委书记车俊的关注。

  7月13日,旨在培训1000名左右新一届村社书记的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开班,第一期333名学员走进课堂,省委书记车俊作出批示:村社党支部书记是推动浙江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培训要按照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要求,突出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确保这支队伍迅速形成战斗力,为续写“八八战略”大文章、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村社党支部书记常年战斗在一线,岗位十分重要,工作也很辛苦,既要从严管理,又要真心关爱。

  “这是对我们每一位村社书记最高的褒奖,更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封翠斓告诉记者。

  谈心得

  百姓的事都是大事

  这次培训班,宁波市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的身份有些特殊——她不是学员,而是各位村社书记的导师。

  为了让来自全省各地的村社书记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培训班安排了“书记论坛”环节,让书记说给书记听,8位连任的优秀村社书记上台发言,与大家分享这些年“村(社)里发生的那些事儿”。

  俞复玲说,16年来,她坚持把“服务”作为根本方向,倡导“最好的服务是最好的管理”,用“服务365”换“满意365”:帮助盲人实现“看”海的心愿;把老年人当作宝,创新“家院互融”的居家养老新模式……“事情看上去都不大,可对百姓来说,都是大事。”

  “当一名村书记难,当一名好的村书记更难。”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常青藤社区党委书记石春雷说,他是俞复玲书记的“铁粉”,“大家都在做同样一份工作,非常能够理解彼此的难处,书记们的讲话说到我们心里去了。”

  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党支部书记陈众芳,今年第5次连任村党支部书记,还“一肩挑”了村委会主任的职务,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这次的书记论坛,我感触非常深,看到这么多的优秀书记,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再苦再难也有支撑的力量。”陈众芳说,10年前,村里就开始注重环境改造,治理污水、拆除危房,早早就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也让村庄从“一穷二白”到资产上亿。这次的学习,让他更加坚定了生态乡村的发展方向,“一张蓝图干到底”。

  解困惑

  凝聚力如何强起来

  4天的培训时间,课堂上、饭桌上、宾馆里,都能看到书记们热烈讨论的场景。

  “这里有同行,还有专家,我一定要多学点东西回去。”

  余姚市凤山街道东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鲁韵琴早早准备了好几个问题,小组讨论会上,她逮住“机会”抛出了最近思索最多的问题:“如何加强党员的凝聚力,让党员同志带头往前冲?”

  “‘奶牛书记’告诉你,他是这样做的!”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琐园村党支部书记严红星“霸气”的开场白,引来现场一阵笑声。

  原来,在担任书记之前,严红星是个奶牛养殖大户,一度有386头奶牛。上任初期,村里干部不团结,有矛盾,各项工作很难开展,他就从自身做起,村里搞拆迁,他先拆了自己的奶牛场,损失近300万元,没有怨言,工作继续干。“村民看到了,村干部看到了,自然就觉得你是个做实事的人,他们就会愿意跟着你走。”

  每一位书记都是带着问题来的,4天的学习,没有让他们失望。

  “当好领头雁,一定要懂政策,有想法。没资源、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发展,这才是真正的因村制宜发展集体经济。”这是台州玉环市玉城街道西山村党支部书记吴丁法的心得。

  “村社书记是从严治党的监督员,不仅要在中心工作的推进中当先锋,更要在平时的学习中作表率。”这是湖州市吴兴区飞英街道余家漾社区党总支书记吴静华最大的感受。

  “群众事无小事,干部一定要把他们当回事。”湖州市委党校胡志宏教授的这句话,更是让每一位书记都记在了心里。

  学先进

  实地观摩促干劲

  这一次培训班,湖州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特别自豪——他带着“同学们”参观了自己的村庄。为了让村社书记们有更直观的感受,培训班专门安排了实地考察环节。300余名参加培训的村社书记,兵分两路分别到杭州和湖州,学习当地村社建设的先进经验。

  从负债150万元到村集体资产近1亿元;从垃圾遍地的脏乱差,到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从被投资商嫌弃,到招商金额在全县各村排名第一,朱仁斌带着村里的干部群众埋头苦干,鲁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是半路出家的书记,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这一次,带着这么多优秀的书记看了‘家’里的情况,非常骄傲,我也从这些书记身上学到了很多干货、硬货,接下来我也要去其他村看一看,走一走,更好地建设鲁家村。”

  “都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今天真是开了眼界。”7月15日晚上,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善贤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忠华跟拱墅区祥符街道陆家圩股份经合社党支部书记陈永达彻夜深谈。当天的实地参观,他们选择了不同的线路,回来以后就互相交流心得。

  “乡村和城市社区的建设虽然不一样,但是有许多共通之处,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党员干部一定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让百姓在干部身上看到希望。”讨论到最后,两位书记得出了共同的结论。

  这同样是衢州市常山县金川街道赵家坪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小云的心声。“以前总认为自己干得不错,这次实地走访,发现确实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他更坚定了信念:向先进学理念,学规划,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就是成功,“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美好未来一定也会到来。”

  接下来,还将有两批次的学员走进省委党校的课堂,接受培训,感受洗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