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十多个环卫工人,默默照顾了他们四年

2017-07-13 10: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蓝震 见习记者 郑阳 实习生 张智雅

  左图:环卫工人付知会(右一)和刘俊枝的到来,让张阿姨格外兴奋。

  右图:因为行动不便,王大伯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见习记者 郑阳 实习生 张智雅)做善事不难,难的是坚持。

  昨天,家住杭州半山街道的杜师傅给钱江晚报96068打来热线,他说在杭钢南苑小区,有这样一群环卫工人,她们得知小区里有一对残疾夫妇后,主动照顾这对残疾夫妻。

  杜师傅告诉钱报记者,这些环卫工人是半山街道环卫所的,他们在工作之余帮忙买菜、做饭、搞卫生。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还是蛮暖心的,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们坚持了四年。

  残疾夫妻身体不便

  环卫工人主动帮扶

  接到杜师傅的来电后,钱报记者赶到了杭钢南苑社区。这是一个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小区,里面居住的基本上都是杭钢的老职工。

  在社区居民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这对残疾老夫妻。男主人姓王,73岁,年轻时在杭钢从事补鞋工作。因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失去了行走能力。妻子张阿姨,今年55岁,有精神障碍,三四年前也失去了行走能力,需要依靠别人的帮助才能从床上挪到残疾车上。

  这对可怜的老夫妻膝下无子,由于身体原因,现在连最基本的饮食起居都无法自理。满头银发的王大伯,长期被糖尿病困扰,今年检查出已经病变。浮肿的双腿,无法支撑上半身的重量,医生甚至建议锯掉双腿,但王大伯坚决不同意,靠拐杖艰难挪步。

  这对不如意的老夫妻,被细心的环卫工人付知会看到后,她便暗下决心要帮助他们。在她的感召下,整个保洁班组的十多个环卫工人主动照顾这对残疾夫妻,帮着买菜、做饭、搞卫生,还会推他们出门透透气。

  这些细微的举动,让夫妻俩一直心存感激,“她们经常推我出去遛弯,冬天的时候也总是过来带我出去晒太阳……”

  社区计划引进家政服务

  免费打扫卫生和整理房间

  在小区采访时,钱报记者见到了王大伯和张阿姨夸赞的环卫工人付知会和刘俊枝大姐。她们刚忙完手头的工作,也来看这对夫妻。

  付知会,河南人,常年风吹日晒,皮肤黝黑。她告诉钱报记者,2013年她第一次了解到这对老夫妻的艰难生活后,便下决心要给行动不便的老夫妻提供帮助。这一帮,就是四年。

  付大姐告诉钱报记者,有一年寒冬的深夜,王大伯在家里发生了意外,由于身上的衣物比较重,腿脚又不方便,重重摔倒在地。“第二天清晨,我和刘俊枝像往常一样来看望时,发现大门紧闭,大声呼叫时也无人回应。担心老俩口的安危,我们又绕到他们家后面的窗户,打开之后才惊讶地发现,王大伯倒在冰冷的水泥地上,瑟瑟发抖,动弹不得,躺了已经有好几个小时了……”

  那一次经历,让付大姐很是触动,“70多岁的老人,就这么在地上待了一夜,想起来都觉得心酸。所以平常啊,我们会随时来看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能帮就帮一下。有时打扫完负责的片区后,就经常陪老人们聊聊天。”付大姐说。

  钱报记者随后从社区了解到,社区志愿者一直在关心这对残疾家庭。社区老年餐厅负责人黄敏告诉钱报记者,考虑到老俩口行动不便,他们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负责配送菜饭,同时考虑到王大伯患有糖尿病,特意请教了杭钢医院的营养师,进行科学饮食的搭配。

  社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党支部专门组建了一支红色助残队伍,由红色助残员定点帮助这对夫妻。接下来,社区还计划让家政人员也参与进来,保证一周两次的频率,帮忙打扫卫生和整理房间。            (感谢杜先生报料)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