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鄞州“三箭齐发”打造品位都市标杆

2017-07-12 11:0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鄞州记者站 杨磊 续大治

  图片由鄞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者按:小城镇整治全力推进、重点区块建设捷报频传、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获得新突破,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继续提升……今年以来,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争取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目标,各区(县)市奋力推进品质提升项目,取得了较大成效。为此,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品质提升行动回眸与展望”专栏,对上半年来各地品质提升项目的成就和亮点作集中式盘点,以推动全市品质提升行动再上新台阶。

  发力建设246个重大项目,核心城区形象日新月异;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集中开工,九个镇“美丽计划”出炉;半年累计完成全年拆违任务,在全市率先出台剿灭劣Ⅴ类水体行动方案……

  作为核心城区,在全市“名城名都”建设中,鄞州主动对标“六化协同”发展战略,全力攻坚、争当标兵。今年以来,鄞州更是开足马力,治、建、管“三箭齐发”,倾力提升城乡形象、完善配套功能,扮靓都市颜值。

  全覆盖整治。鄞州坚持城市国际化与城乡均衡化“两条腿”跑步,令城乡品质提升惠及全区百姓。前不久,全区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全部出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5.6亿元的49个项目落地启动,包括菜市场提升改建、大型停车场改扩建、公园改造提升、镇区慢行步道和街景改造等。

  今年以来,该区以环境卫生整治和穿镇主要公路“道乱占”“车乱开”治理为重点,开展了两大百日攻坚行动,累计整治乱停车3856起、清除卫生死角1200余处、清运垃圾1.8万余吨。截至6月底,全区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拆违任务,同时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137条劣Ⅴ类小微水体中约有80%达到剿劣验收标准。

  高标准建设。在东部新城和南部新城开发建设“双轮驱动”下,鄞州成为全市项目建设主战场,全年推进246个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涵盖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领域。以“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为抓手,鄞州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掀起了新一轮“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实现了21个项目新开工,12个项目完工。

  在东部新城,位于宁波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南区的银东大厦通过工程验收,与相邻的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环球航运大厦“双星闪耀”;在南部新城,南部商务区二期建设如火如荼,占地8.6公顷的院士公园二期开园,鄞州公园二期也即将华丽绽放。此外,鄞州高标准推进华侨城欢乐海岸、宁波新世界广场、东部新城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二期等一批优质项目建设,统筹推进长丰、宁丰、下应智慧城等重点区块建设,塑造现代、大气、精致的风格风貌。与此同时,老城区有机更新强势推进,今年上半年,曙光一村、曙光二村、王隘地块、雷公巷地块等8个危旧房改造项目启动,涉及住户约4500户,目前“城中村”改造已完成71.34万平方米。

  精细化管理。今年,鄞州区着重发挥东部新城精品化管理示范作用,重点实施“融合”“突亮”“补短”三大行动,狠抓主要河道、主干街道、城市门户、重要街区、关键节点的改造提升,“一河一景”提升塘河滨水生态带,“一路一品”打造东西向精品复合轴及南北向城市复合轴,“一街一特色”统筹文化街区打造和背街小巷整治,扩大智慧城管覆盖面。此外,鄞州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城市顽疾攻坚、社区品质提升、交通秩序整治、窗口服务创优、环境形象提升、文明行为促进“六大行动”,精准查补文明创建短板,实现城市形象与市民文明素养双提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