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四无”企业整治跑出加速度 上半年整治20.48万家

2017-07-09 11:05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中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断形成“四无”企业整治的高潮。记者昨从“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办公室获悉,截至6月30日,全市共排查“四无”企业20.98万家,已整治20.48万家。其中,2017年新完成整治7.7万家,仅用半年就完成年度计划的128%。

  “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是指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生产经营单位。这些带着安全隐患的企业不仅难以发展壮大,更在一定程度上拖了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后腿。伴随着“大拆大整”的深入推进,以转型升级为目标的“四无”企业整治大行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与速度在我市全面铺开。

  各地各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开展“拉网式”排查,依法采取断水、断电、查封等措施,相继制定出台史上最严厉的“四无”整治督查方案和专项行动,并从领导督查、部门督查、县(市、区)交叉督查、媒体社会监督等四个层面开展全方位督查,针对典型案例实行媒体跟踪报道、深度督查,全市各地成片整治的体量和速度不断被刷新。

  在苍南县藻溪镇繁枝村,当地村民对“低小散”棉纺企业多年来产生的环境污染极为反感。这些棉纺企业起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其低小散的生产模式已逐渐被市场所淘汰,尤其是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成为相当严重的问题。藻溪镇以“大拆大整”行动之合力,一举拆除2万多平方米的“四无”企业厂房,当地村民再也不用和“漫天飞絮”为伍了,个个拍手叫好。

  针对“无安全保障”生产经营单位面广量大、情况复杂的实际,我市筛选一批重点区域和单位,精准发力、以点带面,形成以一地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在鹿城和瓯海,通过集中查处民房内的服装、制鞋等可燃物品加工场所,带动民房内生产经营单位的隐患治理工作,关闭了3000多家设置在民房内的生产性单位;在乐清,以粉尘整治为突破口,对铸造业单位进行淘汰式整治,对大荆镇8个片区的85家企业全部进行拆除;在瑞安,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汀田区块,拆除63万平方米违法建筑。

  铁腕整治的同时,我市坚持拆建并举、堵疏结合,重点突出抓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在去年全市小微园新增供地240亩,新增竣工面积55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今后三年,我市将新建小微企业园30个以上,新增入驻企业3000家左右。同时,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众创空间和创客公寓;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利用老旧厂房、商业办公设施等空间资源,在符合相关法规的前提下,改建为各类研发平台和创业园区。

  目前,我市各类众创空间已有80多家,场地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腾挪之间、破立之际,一批老厂房、老工业区变成激光光电联合研究院、海洋科技创业园、电子商务与信息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全新的平台串起驱动发展的创新走廊,以“四无”企业整治为契机,温州经济正实现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发展与生态在更高层次上的平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