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07-12 11: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昨天上午,嘉兴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桐乡召开。

  今年初以来,嘉兴以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全面梳理、分批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8223项,其中市级66家部门(单位)共公布1193项,各县(市、区)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港区共7030项。在公布事项清单的基础上,按照“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标准化的要求,全面修订完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确保办事指南的规范性、一次性和有效性。

  在近年来实行分类“一窗受理”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等因素,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社会事务”“医保社保”“公安服务”“其他综合事务”等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尤其是涉及多部门办理事项,我市建立了“统一受理、同步办件、集中实施”工作机制。特别是把群众高度关注的不动产交易登记作为突破口,加快整合分散在建设、地税、国土等部门业务,于3月底实现了登记、交易、纳税等业务“一窗办结”。4月1日至5月底,我市已办理不动产登记各类业务13.7万件,办理由原来三个窗口整合成一个窗口,流程由原来串联审批变为同步审批,时间由原来全部受理完毕需1个月左右大幅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

  嘉兴围绕企业与群众办件量大的审批事项,还梳理了一批“同城通办”事项,推进同城多点办理,努力让群众能“就近办理”,有条件的还实现“全市通办”。目前,工商注册登记、公积金贷款申请、护照办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等48项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已实现全市通办。

  会上,桐乡市、南湖区分别作经验交流。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发改委、市建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不动产登记局等部门负责人就嘉兴纵深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施工图多图联审、商事登记证照联办、不动产交易工作等进行了部署。

  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桐乡市公共服务中心。今年4月,桐乡市行政审批中心整体搬迁至桐乡市公共服务中心,新中心增加了社保、公积金、婚姻登记、出入境、烟草、公证、梧桐国税分局等相关业务,供水、供电、中石化、港华天然气、邮政、电信、移动、联通、华数、公共自行车等单位设立窗口,提供便民服务。并以“一件事”的标准,设置了12个服务大厅,成为实现审批服务、公共(要素)资源交易服务、便民服务、中介服务、行政效能监察五位一体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一门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