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创新“党建+治理”模式 嘉兴“红管家”织就民情网

2017-07-09 08: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浙江在线杭州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崔小生 赵渊 沈鑫)“陈大妈,你要换燃气瓶记得告诉我。”“老王,你家卫生间漏水找师傅修了么?”“小杰,暑假里不要一个人去河边玩水。”……7月7日,嘉兴市嘉善县罗星街道南门社区嘉河花苑小区,党员楼道长陈学栋挨家挨户串门,为邻里排忧解难。如今,他被这幢楼的11户居民亲切地称为贴心“红管家”。

  遇难事找“红管家”,这是嘉兴创新“党建+治理”模式带来的新变化。“基层事务繁杂,居民流动性强,单靠居民小组长收集民情,势单力薄。”嘉兴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嘉兴将网格长、农村的“三小组长”、村(居)民代表、社区“楼道长”以及党员志愿者等参与基层自治的社会力量统称为“红管家”,统一登记、编号、标识、指挥,组建治安巡防、纠纷调解、平安宣传、社会保障等自治服务团队,对民情实时收集、及时办理,让党的工作延伸至网格、小区、楼道、家庭,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长浜南高速涵洞边铁丝网破裂存在安全隐患,望有关部门处置。”乌镇管家吴晓峰通过“乌镇民情”微信公众号上传了这样一条信息。几乎同时,这条信息就出现在乌镇管家联动中心指挥室的大屏幕上。6分钟后,被转至桐乡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经流转处理,交办到桐乡市交通局。交通局法制科科长陆明兴随后受理解决。“联动中心整合了镇里所有部门和村(社区)的资源和力量,管家上报的信息汇集到这里后,能第一时间移交处理。”乌镇镇党委副书记杨雪慷说,今年以来,乌镇管家已上报涉及安全隐患、环境卫生、民生问题等各类信息11195条,处置率达到100%。

  “红管家”正管出一片和谐。在平湖市,“红管家”牵头开设的“三点半学堂”,将放学后大人没有时间照看的孩子们集中在社区做作业、做游戏、读课外书等,解决了令家长们头疼的“孩子放学后去哪里”的问题;秀洲区油车港镇天星社区过去每月小偷小摸等案件时有发生,自从有了“红管家”,治安案件大大减少。

  在嘉兴,成千上万的“红管家”织出一张巨大的民情网。嘉兴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红管家”上报各类信息7万多条,并给予了快速处置,完成率达90%以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