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全部剿灭劣Ⅴ类

2017-07-11 09: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杜颖英 蔡华晨

  今年上半年,嘉兴治水再次取得新成绩。记者从市治水办和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前6个月,嘉兴市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优秀,全市73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Ⅳ类及以上断面占93.2%。昨天下午,作为嘉兴全市最后一个劣Ⅴ类市控断面,海宁许村大桥断面通过了浙江省治水办的监测复核,嘉兴全市实现剿劣“销号”。

  1至6月,全市73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Ⅱ类1个(海盐南北湖),Ⅲ类28个,Ⅳ 类39个,Ⅴ类5个,分别占1.4%、38.4%、53.4%、6.8%。

  73个断面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平均浓度为4.90mg/L、0.76mg/L和0.162mg/L,与去年同期相比,三项指标分别降低了10.6%、29.6%、14.7%。“总磷、氨氮和高锰酸盐指数,是判断水质好坏的一大标准,这些数据有力地说明了水质的明显改善。”市治水办负责人说。

  1至6月嘉兴市交接断面考核结果为优秀,平湖市、海宁市、嘉善县、海盐县、嘉兴市区、南湖区、秀洲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结果为优秀,桐乡市、嘉兴港区考核结果为良好。

  随着全市治水剿劣工作不断推进,各地水质或保持较好水平,或得到提升。如南北湖断面水质继续保持Ⅱ类水,是嘉兴市唯一的Ⅱ类水断面。海宁上塘河许村大桥水质监测断面是嘉兴市控以上唯一的劣Ⅴ类水断面,自今年3月实现单月消劣以来,已连续四个月水质监测达到Ⅴ类及更好水平。据悉,该监测断面位于海宁与杭州交界处,受面源污染和上游来水影响,断面水质较差。在剿劣行动中,海宁把上塘河西段许村大桥断面作为海宁剿劣的重中之重,从截污纳管、产业整治、河道疏浚、生态修复多方面开展治理。与此同时,海宁再推“一河一策”升级版。作为对行政河长制的有益补充,12名专家受聘组建海宁首批剿劣专家服务库,负责分诊把脉给出“金点子”。

  生态滤墙、曝气、水生植物相结合的水域生态治理,这些都是专家服务团队为许村大桥断面消劣开出的良方。10道生态滤墙、生态浮床及配套的透水围隔、微生物投放,通过一系列反应,可有效降低氨氮、COD等指标。今年3至5月,氨氮、总磷、高锰酸盐3项指标同比下降57.2%、17.8%和14.9%。

  如今的上塘河,水清了,鱼多了,当地还沿河建起了休闲公园和健身步道。近日,嘉兴市验收组对该监测断面进行申报验收,确定断面水质已达到“消劣”要求,已上报省五水共治办“消劣”。

  到目前,嘉兴市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已连续三年半保持优秀。在全市市控以上断面中,劣Ⅴ类水体比重从2012年初的61.2%削减到2017年初的1.4%,劣Ⅴ类断面仅剩1个,即海宁的许村大桥断面。随着海宁许村大桥断面上升为Ⅴ类水,全市73个市控以上断面实现“全剿劣”。

  今年下半年,嘉兴市将加快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持续开展河湖清淤疏浚,加大行业污染整治力度、开展沿河拆违和码头整治、增加水动力促进生态修复,同时,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完善联动治理机制,严惩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五水共治”力度,确保2017年全面完成“剿劣”目标,“十三五”时期达到市域水体以Ⅲ类水为主的目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