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昨天,一场AI盛宴在杭州上演

2017-07-10 09: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陈道亮

  人工智能小镇正式开园

  光启马丁飞行包

  创壹蜂鸟微型飞机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陈道亮)人工智能产业的兴起,是人类社会绕不过去的未来。昨天,“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

  与之相呼应,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海创园二期)也正式开园。

  人工智能

  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人工智能小镇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与阿里巴巴、浙江大学等比邻而居,与作为浙江特色小镇源起的梦想小镇仅距2公里多,规划面积3.43平方公里。伴随着杭临轻轨、杭州二绕、城西高铁站的建设,小镇区位、交通、环境优势凸显。

  截至目前,小镇先导区块30万平方米的建筑已建成投用,吸引了浙大—阿里前沿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智能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北航VR/AR创新研究院、中乌人工智能产业中心等15个平台及90余个创新项目入驻,国内重量级的之江实验室也将于9月在此挂牌。

  昨天开园当天,小镇为嘉宾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展。参展项目涉及AR/VR、3D打印、无人机、无人驾驶、人脸识别等热点领域。

  在立镖机器人半个篮球场大小的展台上,15个分拣机器人不停地往来穿梭。它们长得有点像自动扫地机,速度却快得多。每台机器头顶都有一个黄色的托盘,将包裹放在托盘上,它能自动识别目的地,按照设定的线路飞奔而去。到了目的地,托盘翻起,包裹卸下,机器人又会自动返回到出发位置,继续分拣。有了它们,快递分拣员告别了繁重的体力劳动,只要在电脑前监视就行了。每台小小的机器人,每小时能分拣包裹1.8万个。

  高压变电站,即使巡检人员都经过专业培训,依然有产生危险的可能。由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能按照规划路线“翻山越岭”,用“眼睛”读取各种数据,“累”了会自己返回充电屋蓄能,甚至还能辨别什么是坑、什么是危险源。

  脑力激荡

  顶尖专家学者奉上思维盛宴

  在人工智能小镇开园仪式后,“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拉开了帷幕。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图灵奖获得者、康奈尔大学教授约翰·霍普克洛夫特,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潘云鹤,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等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奉上了一场思维盛宴。

  主论坛的主题演讲异常精彩。霍普克洛夫特以“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和对社会的影响”为主题的演讲解读了人工智能国际前瞻性研究。赫拉利以“人工智能与人工意识”为主题深度解析了人类意识与智能的交织关系与发展趋势。潘云鹤院士以“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为主题,从产业应用出发,介绍了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的未来趋势与发展方向。

  除了主论坛外,人工智能人才发展论坛、人工智能投资论坛、人工智能应用相关行业论坛、中德人工智能医疗健康论坛4个分论坛也同日举行。

  当天的活动吸引了海内外人工智能专家学者、投资机构、创新企业领袖及创业者共计2500余人参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