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有“独特韵味”

2017-07-06 08:0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通讯员 张颖

  湘湖美丽之冠效果图

  湘湖(报道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2017年1月起,萧山区21个乡镇陆续进入“变脸”时间。

  根据计划,今年萧山区要从清理“蜘蛛网”、改造立面、挖掘文化“灵魂”等多方面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最近,萧山戴村、河上、闻堰等今年首批创建的镇街率先发布展示图,一些看得见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湘湖:全力打造品质之城民生福地

  6月17日,2017年丝路国际联盟大会在国博中心召开,丝路国际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总部落户湘湖金融小镇,湘湖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6月21日,萧山区专门研究了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三年行动计划。

  到2019年,萧山区计划投资4.75亿元,完成学校建设项目2个、公共体育设施(场所)2个,大手笔的投资之下,新一轮教育发展布局也将进一步完善。萧山将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完成闻堰初中迁建、三江口幼儿园新建、湘湖南苑幼儿园投入使用,全力推进“美丽学校”建设,努力提升教育质量。

  湘湖是杭州的湘湖,是中国的湘湖,更是世界的湘湖。国际丝路联盟大会将湘湖金融小镇推到了世界的舞台,更把湘湖金融小镇定位为中国的“苏黎世湖区”。为了这个目标,湘湖将奋战3年,走出一条践行“两山”理论的新路子,把湘湖建设成为生态型、文化型、国际化旅游度假区,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标杆。

  河上:百年老街重现古风古韵

  河上镇井泉街经历百年风霜的洗礼之后,开始了一场有机更新。为了这次整治,河上镇请来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专家“把脉”,通过立面整治、墙体修复、旧瓦换新瓦、青石板铺地、房屋维修加固等方式,让井泉街重新焕发活力。

  其实,老街要进行整治,村民心里还是挺担心的,怕一整治,老街的“魂”就丢了。所以,在整治之前,河上镇就走访村民、开展民意调查、咨询专家意见,整治工程最终确定保留原有的杭派民居风貌,整体工程以维修恢复为主,不对建筑本身进行大的改造。

  接下来,河上镇将致力还原百年老街古韵风貌,重现百年前繁华盛景,连通文化旅游资源,引入民宿、咖啡馆和非遗手工艺等高规格新业态,使综合整治成为造福于民的实事工程。

  戴村: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准段建成开放

  日前,戴村镇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准路段已经建成开放。该路段从和庆寺开始,全长约3公里,设有“一心四景”,上下山路段均采用天然石块铺设,使道路风格保持“原生态”。

  据悉,戴村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总长80公里,其中,主线50公里,辅线30公里。该健身步道围绕云石群山延绵而上,由一条主线、若干条支线和下撤点组成,整体线路呈荷叶状。主线贯穿响天竹风、天狮飞瀑、亿年火山遗址、千年古刹云门寺等知名景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