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姚马渚镇全力打造都市农业示范区

2017-07-10 10:41  来源:余姚日报 记者 钟桑桑

  这几天,马渚镇田野呈现一派迷人风光:400亩臧墅湖中的荷花在风中摇曳,四联村1000余亩的玉露蟠桃挂满枝头,瑶街弄村的田间水稻与鲜花间种,五颜六色的鲜花在黄绿色的水稻中格外显眼……这是马渚镇全力打造都市农业示范区的真实画面。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马渚镇境内地势平坦,河道纵横,现有耕地面积4.3万亩、林地面积1.63万亩、水域面积1.1万亩,是我市重要产粮区。去年10月,马渚镇邀请省、宁波市有关科研机构完成了《余姚市马渚鱼米之乡都市农业示范区实施方案》编制,因地制宜对该镇南部的渚山村、瑶街弄村、乐安湖村、云楼村和四联村21.6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统一规划,着力构建农耕文化体验廊道、运河观光环、稻作区、莲荷区、水产区及林果带“一廊一环三区一带”的总体布局。

  壮大规模,主导产业形成特色。马渚镇依托独特的农业资源和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现已形成水稻、水产、水果“三水”特色产业,培育了一批具有传统特色和独特优势的品牌产品,已有2个省级著名商标、4个宁波市级与4个余姚市级知名商标,西山白杨梅、四联有机水果、渚山大米、大盛水产等品牌在市场上已有较高名气。今年,马渚镇又增种1000亩蟠桃,现全镇共有蟠桃种植面积2000亩。蟠桃不但味美受市场欢迎,成片盛开的桃花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马渚镇计划结合都市农业示范区发展战略,将蟠桃特色基地列入旅游精品线进行宣传推介,带动相关旅游产业。与此同时,该镇发挥经营主体的市场主导作用,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开展农事体验等活动,拓展二三产业,拉长农业产业链。

  另一方面,该镇通过土地流转,引进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合理规划休闲产业布局,打造美丽田园。去年,瑶街弄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了千亩油菜。今年3月,马渚镇以瑶街弄村为基地,举办“金色花海,多彩马渚”千亩油菜花节,穿插摄影比赛、花海走秀、自行车赛等活动,反应良好。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近5万人次来马渚观光旅游,相当于往年全年的观光人次。

  政策鼓励,搭建平台。马渚镇结合河道清淤,种植垂柳、水杉、花桃等,建设美丽生态河道,为“美丽家园”建设添砖加瓦。同时,该镇根据农业发展现状,针对性地出台现代农业发展扶持政策。今年,马渚镇将在有条件的村继续开展土地整村流转工作,在全镇范围推广规模经营。同时,马渚镇还鼓励村民种植观赏性经济农作物,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据了解,除了瑶街弄村千亩油菜基地,乐安湖村也将在明年大面积种植油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