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平湖试点晚稻侧深施肥技术

2017-07-06 09:30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潘向宇 记者 罗晓君

  日前,平湖市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演示培训会在平湖市飞农粮油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举行。利用这一技术,既可实现晚稻种植省工、节肥两不误,又实现节本增效与保护生态并重。

  在飞农粮油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承包田里,记者看到一台侧深施肥插秧机在田里欢快地奔跑,在完成插秧的同时肥料也一起“种”入了田中。现场,技术人员麻泽武介绍了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应用原理。据了解,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是把化肥施加在秧苗一侧3厘米、深5厘米的土壤中,并加以覆盖,有利于水稻根系吸收利用的技术。平湖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服务中心主任王晓林说:“肥料是施在秧苗的根部旁边3厘米、地下5厘米处,能逐步地间隔性地挥发出来,可以大大减少施量,流到河流里二次污染比较少,保守估计一季水稻利用该技术可以减少肥料20%左右。”

  丁惠付是独山港镇韩家庙村的种粮大户,在观看完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演示后当即表示明年要尝试这项新技术。丁惠付说:“这个机器一天能种40亩,而且施肥插秧一次完成,既省了人工,用肥量还减少了,明年我一定要用。”

  据了解,平湖市是浙江省首批试点利用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的地区,目前该市利用这一技术作业量在500亩左右。通过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的推广,将促进实现水稻全程生产机械化,提高粮食产量。平湖市植保土肥站副站长李建强表示:“如果大面积推广这种侧深施肥技术,全市的肥料用量也会下降,因为效率提高了,流失减少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